项目介绍

首页> 项目介绍> 纳新宣传>

拔尖基地之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1-08-04作者:经济学院;编辑:王藜颖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实践及调研活动受到极大影响。但我们还是尽可能为拔尖基地学生提供动手实践,了解国情,了解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机会。主要包括:19级实验班同学暑假参加信息学院举办的编程训练营,提高程序设计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年十一,组织2020级拔尖基地学生赴山西省五台县开展了“传承人民教育家红色基因,寻找卫兴华教授成长足迹”的现场教学和调研活动;为学生提供“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及计划开展“社会研究方法”系列讲座;1120日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地方实践与实验论坛”,十个党建基地与“双一流”实践基地负责人将与经院师生进行研讨交流。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走近现实生产生活,把课堂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20214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师生赴北京市大兴区参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一)“传承人民教育家红色基因,寻访卫兴华教授成长足迹”参观调研活动

在祖国母亲71岁华诞和卫兴华教授人民教育家国家荣誉称号授予一周年之际,经济学拔尖基地两个实验班2020级的20名同学,在经济学院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教师代表李琼老师带领下,赴山西省五台县开展了一次主题为传承人民教育家红色基因,寻访卫兴华教授成长足迹的现场教学和参观调研活动。参加活动的还有卫兴华教授亲属代表卫宏、卫兴华教授学生代表、学生党员代表。

2020101日上午,卫兴华教授旧居现场教学。卫宏先生回忆了自己与家乡、老宅的故事,向同学们讲述了卫老师的奋斗经历,生动地展示了卫老师终其一生的勤奋精神。李琼老师说,卫老师一生都在关心国家发展与人民生活问题,关心如何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等重要命题,同学们一方面要学习卫老师的高尚品格和奋斗精神,另一方面也要洞察中国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现实问题,思考造成这种发展差异的原因并提出政策建议,这也是传承卫老师精神的重要体现。李佩洁老师表示,在防疫背景下学院决定带大家开展此次实践十分不易,这是一次难得的现场教学课,也是令人难忘的新生入学课,希望大家在调研过程中主动学习、积极交流、认真思考,愿人民教育家卫兴华教授的求学精神和高尚人格成为大家一生拼搏奉献的精神动力。

E1715ADB-C7C5-4758-9049-AA9A3838E9E1.jpeg

此次活动给拔尖基地的同学们留下了永生难忘的记忆,大家有感而发——

王甜甜:这次旅行让我们感受到了五台县人民的热情,也引起了我们对五台经济文化教育的发展的思考。我们要牢记卫老先生治学的精神品质,牢牢扎根中国大地,坚持问题导向和社会责任感,争取做能发现和解决问题、能把经验上升为理论、能用理论指导中国实践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李健民:有的人胸中有火焰,他们以信仰为火种,燃烧自己的生命。此行体会最深的,是对经济实践的深刻认识。我们和五台当地的领导做了深入交流,对当地的经济状况、经济结构和发展规划都有了更深的认识。经济学科作为一门以经世济民为抱负,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的社会科学,唯有从调查研究出发,形成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再通过经验归纳的逻辑路径,来形成理论研究,我们的所为才是扎根于中国大地,与人民福祉紧密相连的。

(二)人大拔尖基地师生参观京东方公司(BOE)

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走近现实生产生活,把课堂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20214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师生赴北京市大兴区参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经济学院李琼老师、杨斌老师、齐昊老师带领下,拔尖基地的两个实验班共四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活动。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经院师生首先参观了科技创新中心展厅,展厅中陈列了京东方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如8K分辨屏、科技屏的智能场景应用等。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走近展品亲身体验,感受科技成果的神奇。

参观科技创新中心展厅后,老师同学与京东方公司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座谈会。工作人员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京东方公司的发展历史,尤为详细地讲述了京东方公司创办的初衷及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发展理念与责任担当。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既有的知识,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工作人员称赞了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座谈会后,师生一行从科技走廊离开,在京东方公司门前合影留念,结束了这次愉快而充实的参观活动。下面是同学们的参观感想:

参观京东方是一次全新而富有意义的体验。公司于我而言一直是一个宏观而模糊的概念,对于内部构造与部门运转不甚了解,而此次的参观体验则让我初步感受了大型公司的运作模式,以及装修中流露的简约与大气。参观之前,我们阅读了BOE公司的发展史,当书上的文字和展厅里的时间点与事件一一对应时,对其历史的厚重与选择高科技领域的果敢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而展厅里进一步介绍的公司发展现状,也让我见识到了一个更为活跃创新的高科技产业。

——阮铭珏

读完《光变》后有幸走近这家企业,短短的几小时参观介绍显得充实而亲近,尤其和企业员工的交流使得我们对BOE的认识更加全面。作为液晶显示领域的创新引导者,BOE无疑为中国乃至世界树立了创新的典范。从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到中国工业精神的传承,再到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创造,京东方用它的进取性战略不断刷新行业记录,创造行业奇迹!从TFT-LCD到进军OLED,再到Mini/Micro LED和软硬件配套系统建设,未来的创新大局会有什么变化,我们期待着它的再次蜕变!

——王菲

D06013FC-C073-4C98-BAF5-228D39CF7A7D.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