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首页> 项目介绍> 纳新宣传>

经数班之就读体验

发布时间:2021-08-04作者:经济学院;编辑:王藜颖     

20级:

石东晓:

欢迎各位师弟师妹来到中国人民大学,现在中国人民大学的一个特色就是双学位实验班计划,覆盖了绝大多数专业,而经济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是这一培养模式的开创者,经数开创至今已经有18年了,因此培养模式非常成熟,师资力量雄厚,培养方案经过多次修改后也更加合理。是在人大经院提高自己的不二之选。

我高中学习过数学竞赛,但是大学又不想单纯学习数学,于是人大经数实验班给我我一个绝佳的机会,让我在学习数学的同时,也能将数学应用于经济学,引用学长的一句话经济学学累了就能学一会数学,数学学累了就学一会经济学,两个都学累了还能学一会程序设计

经数实验班带给我的一大便利是选课的轻松,选课是决定绩点的一大要素,对于经数实验班的同学,所有核心课程都会安排最好的老师来讲授,还会针对经数班的实际情况开展读书会等特色学习内容,让我们在大一就可以阅读英文文献,积累经济学知识。当然,经数班的课程设置会让你的生活非常充实,避免大学的颓废生活。

经数班的强大凝聚力也是一个特色,经院的其他班级可能名义上是一个班级,但大多数同学之间并不熟悉,但是经数班同学由于一起上课一起参加各种活动,彼此之间非常熟悉,相处很自然,班级气氛非常轻松,不会因为内卷而压抑,实现了大学中最好的朋友在身边

希望大家积极报考经数实验班,期待在下一届的经数班中见到你们的身影。


孙畅栋:

最初选择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是受到了双学位和实验班独特的培养方案的吸引,加上以往一直是理科学生,对两个专业都有一定的兴趣,抱着试试看和挑战自己的心态走进了这个班级。

经数实验班有着很悠久的传统,是人大最早创立的实验班之一,课程安排和培养方案在经历了多年改进后无疑是十分完备的。当然双学位带来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我们要同时学习经济学和数学两个专业的课程,数学专业中还包含了程序设计,以前没有接触过编程的同学对此可能会非常头疼。经济学方面也有读史读经典等学术交流活动,和许多可供我们学习的学术前沿讲座,初入大学的我们对这些内容往往都是迷茫的。但当适应了这样的课程安排,经数的培养模式能给你带来的成长也是巨大的。

此外,作为一个二十人且届届传承的小班,经数也有着极强的团体感。上一届经数的学长会耐心的回答学弟学妹们的各方面的困惑,还时常会有跨届的团建交流和经验分享。各种团体活动和同学之间面对困难时的互帮互助会让你对班级有家的归属。

总而言之,经数实验班意味着成长和挑战,如果你有足够的自信和勇攀高峰、挑战自我的渴望,经数一定会是一个适合你的选择。


舒方宇:

对于经数,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进入经数可以说既是幸运也是挑战。幸运的是,有着一伙朝夕相处的同学,有着很多走出校门的机会,有着时刻关心经数发展的老师,你能在大学的学习中感受到一种集体感,一种浓厚的学术的氛围,一种积极向上的朝气。

但同时也是一种挑战。课程数量与难度上,生活和心理压力上都会让你面对考验。你可能需要比别人学习更久的时间,熬更多的夜。加入经数,意味着面对挑战和寻找更好的自己。这一年,快乐与辛苦共存。面对成百行的代码焦头烂额,拿着考试周前厚厚的数学书无可奈何,看着学期过半可没有进展的经济学课本发呆。这一年的学习无疑是辛苦的,可同样收获满满。你能写出五子棋对战,贪吃蛇比赛。可以在聆听国际经济学大牛的讲座和学习最先进的知识,可以在团日活动中与班级同学开怀大笑,同样能与经数一起走出校门感受人文风情。

大学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和高中坐在课桌前的一天又一天不同,要学会自主学习,要学会与同学交流,要学会参与集体。经数是个大家庭,充满的欢乐和温馨,在一起摸索中互相学习,在一波波挑战中共同成长。

奋斗,挑战,合作,共进,经数大家庭期待你的加入。


19级:

丁程梦:

在人大经院经数实验班的两年,我收获颇丰,感触也颇多。最初进入经数比较机缘巧合,初入大学,对于未来具体的专业方向仍比较迷茫,开学宣传会的匆匆一瞥,选拔考试的侥幸通过(感激),从此与经数结下不解之缘。

两年中经数为我提供了学习与成长的机会。

在专业知识方面,经数实验班的课程设置向我们提出了挑战,正如培养方案上的培养要求所写:系统接受现代经济学理论和方法训练,做到能够深刻理解和分析重大社会经济现象,并积极探究其背后经济规律。系统掌握从事现代经济学研究所需要的数学工具和计算机方法,并能够将其运用到具体经济学研究之中,经数所提供的系统而扎实的经济学理论以及数学的学习和训练,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的专业素养。第一次编写代码,第一次研读论文,第一次进行pre,零基础的我在老师的指导、师兄师姐的帮助下与同学们共同进步。

在业余生活方面,经数作为仅有20人的小班,有助于同学们的互相沟通与交流。这是极其温暖的大家庭,彼此熟悉,联系紧密,归属感强。同学们有更多的机会同上经济与数学专业课,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关照无微不至。我们有论文交流与编程集训,我们也有聚餐恰饭与主题班会,这个家庭紧张活泼

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课余生活,无论是师生关系还是同学情谊,经数赋予了我的大学生活更多意义。期待师弟师妹们也能够在经数与你所期待的经彩相遇。


张怡然:

哈喽,学弟学妹们好~先恭喜你们顺利结束人生的一次大考,也恭喜你们即将踏入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作为在人大生活了两年的老学姐,我想跟大家分享一点我在经数实验班两年的感受。其实在高中时期我就对数学挺有兴趣的,所以在来到人大之后,我就选择报考经数实验班了。在这个班级学习的两年我其实也感受到了蛮大的压力,因为的确学习任务要更重一些,但是与此同时,对于我而言是挑战也是动力。我们会接触到更多的课程知识,有助于开拓我们的视野,老师们博学亲切,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的交流都能让人有所进步。当然,我的生活中还有很多其他的活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参加学生活动,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等,劳逸结合。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在大学继续努力,享受大学时光!


叶冠宏:

直到现在我都很庆幸,当年报志愿的时候去了人大招生组和老师面谈,最终选择了ruc并且进入到经数班。关于在经数班的体验,就零零散散说一些自己的感受叭:

首先是班级氛围感。20个人的小班,在导员和班委组织的各类活动助攻下,大家互相之间很快就熟络起来,有说有笑,和大学里班级给人的刻板印象很不一样,在班里也结交到了许多关系很好、很合拍的朋友。

其次是学习上,确实能感受到学院的倾斜照顾,例如帮忙安排统一导入课程(都是很好的老师,也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偏好的老师),带着组织各种班内的学术活动、读书会,请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为我们答疑辅导,单独计算不与院内竞争的保研名额等等。

最后,升华一下,师弟师妹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了,经数经数,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在经数学习具体是什么体验,就等你们亲自来感受了。


夏骁腾:

在经数班就读的两年中,虽然学习较为辛苦,但同学情谊和课余生活让我对这个班级产生了深厚的感情。经数班是一个十分温暖的大家庭,不光是我们二十个人之间的深厚情谊,同时往届的师兄师姐们也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有用的建议,身处于这个大家庭中,我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归属感。而且,每一位老师所给予我的指导也堪称无价之宝,在进入经数班学习之前,我对我的未来感到十分迷茫,对于经济这个专业也懵懂无知,但老师们给我的未来指引了方向,成为我前进道路上不灭的灯塔。所以,我热爱这个班级,并对每一位同学与老师心怀感激!


18级:

辛雨晨:

我以为进入大学后对大多数人最重要的是学习和规划。与高中学习的方式和内容不同,大学的学习更需要自主学习、和同学讨论,学习的内容也更加广泛且深入。同时,需要有一个清晰地对未来的规划,并且在大学前三年中要为之努力。然而对于刚进入大学的同学来说学习方式一时难以适应,更加难以形成一个对未来的完善规划,所以说在适应大学学习方式的同时逐渐形成对学科的看法进而对未来有一个相对清晰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经数实验班恰恰提供了这个环境。首先课程安排上本着大一与高中衔接且压力相对小的原则,安排了数分、高代等非常基础且是与高中跳跃性较小的课程,也安排了经原等经济学入门课让大家了解经济学研究的都是些什么方向和内容。

大二大三课程难度逐渐增大而且范围也更加广泛。虽然并不容易但这样的好处是生活非常充实,最大的益处是在后面经济学课程的学习甚至研究中不怵数学技巧和建模,而经济学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看作是高等数学的实际应用。在学习的过程中合理安排学习计划,逐渐摸索符合自己的出路,是保研是出国还是就业呢,在不断的课程学习中我相信每个人会有不同的决策。

虽然课业并不轻松,但是如果安排好轻重缓急、掌握合适自己的学习方式的话,课余生活也是可以非常丰富的。比如我,上大学后踢球、追番、打游戏、结识新朋友、参加实习等等,课余生活还是挺自由丰富的。

综上所述,就读经数实验班可以学习更深入和广泛的经济学和数学知识,在迷茫的大一,是一个相对充实有意义的选择。


季圆:

在经数实验班学习的三年来,我深刻感受到了“团结与竞争”完美融合的班级氛围。在这里,我第一次参加了研读前沿论文的活动,第一次参加了学术性论文的写作,第一次和同学熬夜通宵反复讨论课题,第一次和朋友们深夜求是鏖战.......经数实验班给了我这个小白太多关怀与帮助,机会与挑战,让我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升自我。

经数实验班是一个充满“竞争”的地方。在这里,你会与非常多“学霸之霸”相遇,感受各位大佬的冲击,为其知识面之宽广、辩证力之深刻而反复惊叹、折服。但同时,你的思想也会得到碰撞,“棋逢对手”的战栗感会让你燃起进步的动力。

但同时,经数实验班又是一个团结又充满爱的集体。由于我们的人数不多,大家彼此之间都非常熟悉。班级团日、班级聚餐、外出郊游、生日会、联欢会等等活动,给这个小集体不断升温,大家也都缔结了深刻的友谊。在这里,我们不仅感受到老师的关怀,更还有来自师兄师姐的经验传授,于是我们又被紧紧凝聚在这个名叫“经数实验班”这个大家里!

相信加入经数实验班的大家也一定可以收获属于自己与经数实验班的独家记忆,期待未来在实验班可以看见大家都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