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生活

首页> 课余生活>

调整心态,规划未来——20、21级经数班会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20级经数实验班;编辑:邓扬义     

2021年9月29日,2020、2021级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班会在韩松老师的主持下顺利召开;通过倾听老师的教导和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同学们都收获颇多。

首先,谢富胜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具有数理建模能力的经济学家和国际化的经济学人才。他希望我们密切关注国际上经济学研究的动向,成为有开阔眼界的经济学人。为了激发我们对经济学的兴趣,他向我们推荐了《萨缪尔森传》,来瞻仰伟人的魅力。

image.png

同时,谢老师也向我们强调了经数班学习中认真打好经济学基础的重要性。他说数学和编程都只是经济学研究的工具和角度,但是基本的经济学思维是不可或缺的。他希望我们能在大学中合理做好学习规划和课程安排,并非一味求多,而是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学习。

image.png

接着,2018级经数班的马光琳师姐也结合她本人的三年经历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她希望我们能在大学的每一个阶段做好规划,比如大一打好学科基础;从大二开始尝试大创小创的科研活动,并为经英杯做准备;在大三参加经英杯,并适当实习等。同时,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休闲娱乐、运动的时间也十分重要。

她鼓励我们积极把握大二大三国际交流的机会,并规划好每一个假期。针对目前严重的“内卷”问题,她提出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自己学到了什么而不过分关心绩点等单一指标。这些对我们的心态调整和学习规划有很大帮助。

image.png

18级的张兆洋师兄同样向我们强调了规划好每一个阶段的重要性。他将大学的大一到大三生动地比喻为打地基、盖大楼、用建筑三个阶段,来指导我们合理规划学习生活。

另外,他强调不要以绩点或保研作为大学学习的唯一目的,而是在积极深入思考和探究的过程中积累知识,提高能力,之后的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image.png

最后,韩松老师对谢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发言做了总结。她希望我们更加专注在学习探索和精进素养水平方面,以更加开阔的姿态去探索经济学领域,找到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点。

同时,韩老师也认真听取20级对于读书会和数理课程安排的意见,希望根据我们的体验酌情调整,从而更加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和科研生活。我们也体会到学院对经数班的良苦用心,希望能够不负学院的培养,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经济学人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