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生活

首页> 课余生活>

人大拔尖基地师生参观京东方公司(BOE)

发布时间:2021-05-06作者:柳嘉名,中特班;编辑:王藜颖     

为开拓同学们的视野,走近现实生产生活,把课堂知识与实践活动有效结合,2021年4月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师生赴北京市大兴区参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经济学院李琼老师、杨斌老师、齐昊老师带领下,拔尖基地的两个实验班共四十多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截屏2021-05-06 下午6.07.42.png

天中午12时30分,参加本次活动的经济学院师生在中国人民大学西门集合完毕,乘坐大巴前往京东方公司总部。在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后,师生一行抵达京东方公司,公司对经济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经院师生首先参观了科技创新中心展厅,展厅中陈列了京东方公司最新的研发成果,如8K分辨屏、科技屏的智能场景应用等。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走近展品亲身体验,感受科技成果的神奇。

参观科技创新中心展厅后,老师同学与京东方公司的工作人员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沙龙座谈会。工作人员向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京东方公司的发展历史,尤为详细地讲述了京东方公司创办的初衷及一直以来所坚持的发展理念与责任担当。在自由提问环节,同学们结合既有的知识,积极思考、踊跃发言,从不同角度提出了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工作人员称赞了同学们的发散性思维,并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

座谈会后,师生一行从科技走廊离开,在京东方公司门前合影留念,结束了这次愉快而充实的参观活动。下面是同学们的参观感想:


参观京东方是一次全新而富有意义的体验。公司于我而言一直是一个宏观而模糊的概念,对于内部构造与部门运转不甚了解,而此次的参观体验则让我初步感受了大型公司的运作模式,以及装修中流露的简约与大气。参观之前,我们阅读了BOE公司的发展史,当书上的文字和展厅里的时间点与事件一一对应时,对其历史的厚重与选择高科技领域的果敢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而展厅里进一步介绍的公司发展现状,也让我见识到了一个更为活跃创新的高科技产业。

——阮铭珏


读完《光变》后有幸走近这家企业,短短的几小时参观介绍显得充实而亲近,尤其和企业员工的交流使得我们对BOE的认识更加全面。作为液晶显示领域的创新引导者,BOE无疑为中国乃至世界树立了创新的典范。从政府和企业的良性互动,到中国工业精神的传承,再到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文化的创造,京东方用它的进取性战略不断刷新行业记录,创造行业奇迹!从TFT-LCD到进军OLED,再到Mini/Micro LED和软硬件配套系统建设,未来的创新大局会有什么变化,我们期待着它的再次蜕变!

——王菲


从北京电子管厂走来,京东方近三十年波澜壮阔的企业历程是中国三十年激荡企业发展的缩影。它的发展带给了我们深刻的启示。一个大工厂的建立是复杂的,它不是由国家支持、有外部投资就能够一蹴而就的。正是企业家们的独特的创造力和丰富的组织能力带来了京东的辉煌发展。企业家要素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也是值得我们研究的方向。

——李健民


纸面的描述终难打破心中军工背景企业板正、传统的刻板印象,一入京东方才真正感受到其作为现代企业所具有的鲜活生命力。从OLED、MiniLED的具体展示到生活、医疗等领域整体智能方案的呈现,种种发展与超越,BOE在竞争激烈的光电领域中成功突围的内在逻辑不言而喻。但同时,脱身于国企,四十余年历史沉淀下来的文化和价值观早已熔铸在京东方的核心。“成为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的企业愿景气度非凡,充分彰显着其竞争进取的态度和深沉的使命感。

——陈清媛


《光变》一书中恢宏的企业史在这次京东方的参观中真实地展现在了我们面前:改革开放初期艰难的转型、对于工业精神执着的坚持、新世纪对于屏幕创新的一次次突破……在科技感十足的展厅里,我不仅看到了8K、mini cell这样的前沿技术,还看到了京东方在自己的领域里力争站在最前列的姿态。“科技创新”“中国智造”绝不应只是口号,最重要的还是企业能够秉持中国工业精神担起责任,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

——余蕊宇


在阅读了《光变》,学习了京东方的发展史与共和国电子晶体管的工业史后,我们班前往京东方参观,在参观过程中,了解了京东方当前的经营状况与发展方向,也让我加深了对液晶行业的理解与认知,从而将书本中的理论与切实的实际联系起来,同时也在了解实际的过程中深化了对理论的认知:国有企业的经营有其特性,如植根于其中的工业精神,但更有其共性,企业的经营状况与活力不因所有制而差异,“内部人控制”与“软预算约束”也不应独属于某一类企业。了解国企,理解国企,平等的看待国企,方能让其做大做强。不唯公是从,也不私有至上,才能在理论与实际的融合中更好地推进企业改革。

——范思源

截屏2021-05-06 下午6.10.10.png

这一次参观BOE的经历,极大地帮助我拓宽了眼界,让我真正地去了解、感受一家有蓬勃生命力的公司如何把握机会成长。我在参观前阅读了《光变》一书,对京东方的前身、情怀和它建立后作出的种种预见性决策有一定了解,但当走进它的展厅时,我才真切地感受到它的研发制造水平与更大的前景。在制造业国际竞争愈发激烈的今天,在高科技产业总被政治干预的今天,一些不断突破不断创新的企业,书写着这个时代的工业精神。

——郑棱匀


对京东方的了解,始于她的企业史《光变》。在本书中,我们能够读到不同时期BOE的转变。而当走进京东方,才意识到她的故事并不是结束于一条条生产线的建立,并不是停留在如何实现技术的突破,而是更进一步将发展方向定位在技术与生活的融合,寻求智慧健康服务上的进步。实际的体验后,更加深刻地理解了京东方从显示与传感领域到产品与服务领域的成功过渡。她的企业愿景,“成为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在新一轮的技术迭代与挑战中显得更加珍贵。

——周新祁


怎样的努力才可铸成一座矗立在中国乃至世界工业史上的丰碑呢?如果说《光变:一个企业及其工业史》这本书指引我方向,那么参观京东方创新基地这样一次不可多得的体验无疑给了我更真实且更令人心潮澎湃的答案。随着深入的脚步,我们似乎也身临其境般地见证了京东方如何从中国一流走向世界领先,如何在挫折中砥砺前行,不忘使命在肩。

——张海鹰


京东方,一个响亮却又很容易混淆的名字。在本次参观之前,我对它的了解也仅限于是中国大陆的一家屏幕生产企业;但在参观过后,我却对它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脱胎于北京电子管厂,正式创立于1993年,京东方从诞生的一刻起就有着浓厚的军工背景与独特的企业文化,这使京东方经历了20年的风风雨雨,却始终坚守在中国科技创新的一线,从单一的电子管生产厂,到LCD、OLED等产品多管齐下,直到今天的全生态科技创新集团,这是京东方交出的答卷。面对房地产的暴利,面对着外企的挤压,京东方丝毫不惧,稳扎稳打、扎根核心技术,这为我国科技发展的方向指明了一条科学、可持续的道路。

——甘景旭

截屏2021-05-06 下午6.11.18.png

读完《光变》一书,我不禁想起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的话“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是很令人佩服的,不是勇士谁敢去吃它呢?”我们常常提及的企业家精神在京东方创始人王东升先生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在王东升“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战略领导下,京东方引进TFT-LCD液晶显示技术,发展边缘化产业,不断进行科技创新。而如今的京东方企业,仍将科技生产自主权和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大力发展人力资本和和物质资本,在参观京东方的过程中,我有幸看到了京东方不断创新的产业成果和科技化智慧化的技术成就,作为全球最大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和显示屏领域最坚实的后盾,京东方一直走在技术前沿,这也引发了我的思考:我们需要独立自主,需要技术创新,更需要赢得科技创新自主权,牢记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邱夏仪


非常荣幸能够有机会参观京东方这样著名的企业,这不仅是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企业,更是世界知名领先的企业,一进门,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京东方的发展目标:“成为地球上最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这样的远大目标,不仅需要自信,更需要实力的积淀。参观完京东方的科技展厅,感触最深的便是:技术,是讨不来、求不来的,也不是闭门造车造出来的,要引进更要消化吸收,要学习更要自主创新,技术上的被卡脖子是不能被忽视的问题,任何一家企业、乃至一个国家,要想独立自主,实现经济的发展,必须要有坚定的技术上的支撑,掌握核心技术方能有底气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董靖雯


当我看到入口处展示京东方公司缩写BOE的内涵变化,至如今追逐“Best On Earth”时,一股浓浓的自豪感油然而生。伴之其后的,却是警觉和担忧。

技术爆炸五光十色,一日千里。韩国双雄掀起的OLED浪潮中,京东方处于显然的巨大劣势(全球OLED面板出货占比不足10%,优质像素排列专利被垄断等)。在新一轮你死我活的技术竞争中,BOE需要的不应该是对其成功历史的歌功颂德,而是一个“只看数据的外行”对其尖锐的质问。

有时候,一个尖锐的质问、一句严肃的批评、一声不合时宜的呼告,比一百句谄媚的歌颂、一百声肤浅的惊叹、一百首光伟正的赞歌更有现实价值。

因为赞誉和荣光只作为对光辉过去的肯定,而非对灿烂未来的担保。成功永远在未然的前方,而进步需要的是建设性的批判。最大批判才是最大的热爱与尊重,才是真正关切与爱勉。

我是京东方坚定的支持者,因此我选择成为京东方坚定的赞颂者与批判者。

《BOE参观》

断鳌立极责无贷,

灜涯万里修远兮。

三十年后顾长空,

一代先锋皆英雄!

——孟庆伍


光变,是一个企业伴随技术变革的成长史,也是中国工业精神的鲜明传承与发展记录。一方科技展厅里不止展现着最前沿的科学技术,也承载着几代人与技术斗争与时代斗争的厚重历史。烈日下闪耀的企业玻璃外墙,精致便捷令人惊叹的技术成果,很难不去想到当那一代人开始决定去做这个领域的决心,很难不去感怀于这一步称得上飞跃所面临的苦难。而这样的故事也正在延续,这样的苦难仍存。无论是从前通过拣白菜帮子养活自己支撑企业的生产流水线工人群体,还是现在坚持在科研创新领域钻研奋斗的技术人员,都是京东方发展中最坚实的力量。

——张彦丹


京东方是一家有着独特魅力的企业。客观的说,京东方的确打破了日韩台的垄断局面,不管是及时看准了市场还是有政府支持的主力,这几十年的摸索和发展都是有目共睹的。不可否认这是一个人才和技术密集型的行业,本身的投资回报周期就会比较长。我们从完全无力自主生产一个液晶电视,到现在在全球业界都可以排的上名,也是相当不容易的。而且目前貌似也不仅仅专攻显示领域了,寻求转型也是一个得观望的战略,总之还是抱有期待对京东方。

——符晋瑀


在读《光变》的过程中,我对京东方的历史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从北京电子管厂的悠久历史传承,到转型中的一系列困境,到向平板显示进军的辉煌历程,展现了一个国有企业向技术前沿、创新性企业的成功转型。基于这样的认识,我对到京东方参观交流十分期待。在整个参观交流过程中,我们参观了京东方的前沿产品展示、对其目前发展领域有所了解,也与京东方相关负责人有过一定交流。整个参观过程虽然时间较短,但也使我对京东方的了解更进一步,特别是其发展的战略目标和最新成果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王甜甜

截屏2021-05-06 下午6.12.28.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