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首页> 项目介绍> 纳新宣传>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招生手册(2021版)

发布时间:2021-08-05作者: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介绍


现代经济学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将经济学研究中引入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等数理分析和定量分析技术。世界一流的经济学教育应注重培养经济学思维训练和数学分析能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理论经济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连续三次位居第一,2018年入选双一流A+学科。作为新中国理论经济学的奠基者与开拓者,我国首批建立的经济学人才培养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积极探索新的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我们的目标定位是,培养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及现代经济学前沿理论知识,并熟练运用数学、统计学、数据科学等现代经济学分析工具,实现跨学科培养,造就具有国际视野,扎根中国大地,研究中国重大现实问题的世界一流经济学家。

2003年,经济学院启动“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项目,该项目作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获得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年获得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同年,经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入选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经数实验班项目成功进入该计划,成为基地下设重要的实验班。



4.jpg



项目特色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数学学院合作,每年从经济学类(含经济学院和应用经济学院)和理科试验班(明理书院)的本科新生中严格遴选优秀学生进行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实验班进行单独建制,实行小班教学,引入导师制等创新培养模式,重视科学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实验班实行独立的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课程设置涵盖经济学专业和数学专业的核心课程。经过四年的学习,经济学院学生完成学业后授予经济学(主)、理学(辅)学士学位,理科试验班学生完成学业后授予理学(主)、经济学(辅)学士学位。优秀学生将从大四开始进入本硕博直通计划。


教学与培养  


(一)课程要求

      依托理论经济学一流学科,实行跨学科培养。课程体系由经济学理论课程和数学方法类课程组成,主要课程设置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政治经济学原理、发展经济学、机器学习、Python程序设计等经济学理论及研究方法类课程,及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数学核心课程。

(二)教学特色

核心课程小班教学,配备最强师资,实行全员导师制,设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生活导师。通过开展读书会、文献研讨、前沿专题课程,实现学生与导师的密切接触,进行个性化培养。



(三) 科研实践

实验班培养强调专业学习与创新研究并进,注重学生科研创新思维的培养。课程中,前沿研讨课的设置,要求学生阅读相关领域国际前沿文献,了解学术前沿动态;课程外,导师制及课题小组,使得学生早进课题,早接触科研。通过拔尖基地学生科研立项、拔尖学生论坛等科研活动,鼓励学生发挥创造力,进行科学研究。

实验班强调认知社会、理解社会的经济学教学,培养学生关注中国现实,研究重大经济问题。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实践项目,参与国情调研计划,走进农村、企业、政府进行社会实践。





(四)国际化视野

为拓展学生的国际化视野,接受经济学前沿知识,实验班在培养方案中保证2-3门核心课程英文授课外,还邀请众多国外一流大学的访问学者为实验班进行短期授课。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国际多所知名大学建立了交流合作关系。实验班项目优秀本科生有机会赴海外高校进行一学年或一学期的交换学习,或者参加短期访问活动。目前主要的交换学校有: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荷兰鹿特丹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学生将在交换学习期间,选修对方经济学课程,转换为本校学分给予认定。


5b87e874975b4d0e921c03c79a734421.jpeg


d94869838a034ffe82b54a055b2f750f.jpg


fffa7674f7404c8b843133bf300148e0.jpg



项目管理


(一) 选拔机制

实验班项目的选拔为新生入校后的二次选拔,人数不超过20人。实验班的遴选工作由专门的项目小组负责。在新生入校后,面向经济学类和理科试验班新生,公开发布招生通知,采取笔试、面试相结合的形式,根据学生的高考成绩、笔试成绩和面试表现确定人选。

(二) 学生管理

实验班选拔结束后,日常教学管理由经济学院负责,经济类学生学籍归经济学院,理科试验班学生学籍归数学学院。实验班项目每个班级配备班主任、学生辅导员各一名。实行项目主任总体负责,班主任分级管理,以及学术导师、学生辅导员、学院专管学生工作老师共同指导的管理方式。

实验班项目已通过读书会、学习互助、文献研讨、集体实践、拔尖学生论坛、毕业生返校讲座等多种形式,建立了实验班学习生活社区,加强师生沟通,增强学生归属感,促进拔尖学生的学术素养、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






培养成果


毕业生去向


实验班培养了一批熟练掌握经济学理论和数量分析方法,既立足国内、熟悉国情,又具有全球视野的高级经济学后备人才。实验班同学本科毕业后,85%左右在国内外顶尖院校继续深造攻读博士或硕士学位,如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剑桥大学、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伦敦大学国王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等。目前,已有多名毕业生在国内外知名学府任教,如耶鲁大学、香港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等等。其他毕业生就职于政府部门和国内外各大金融机构,实验班厚重的经济学基础教育使得这些学生在工作中也获益匪浅。



科研能力和获奖

经过坚实的理论训练和综合素质培养,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因材施教,实验班同学展现出良好的研究素质。据不完全统计,实验班学生已在《Economics Letters》、《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经济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六十六篇,在“创新杯”、“经英杯”、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高等院校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种高层次学术竞赛中获奖达数十人次。在首届全国“经英杯”大学生经济论坛上设立了经数实验班分论坛,学生的论文质量受到广泛好评。



联系方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地址: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6层

网址:http:// emp.ruc.edu.cn

微信公众号:人大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经数班就读感想


艾宜,2003级

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毕业后先后就职于信达证券、平安集团等金融机构,现于珠海华发投资控股集团任风险管理部副总经理。

感言:非常有幸能成为经济学实验班的第一届学生,在实验班的四年,我收获了与中国最优秀老师、同学之间的情谊,也学会了该如何面对一个不完美的自己。在未来的岁月里,你未必总会被人景仰,或是生活在光环之中,但如果你已学会承担对于自己、家庭乃至社会的责任,并能够保持热情,用你学到的东西去帮助别人,那时你将可以为自己感到骄傲。


周璇,2004级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

感言:实验班使我在进入大学伊始就迅速找到了归属感,与最优秀的同学为伍,学习知识、交流思想的同时也收获了一生的友谊。虽然早已毕业多年,但是联系最多感情最深的依然是实验班的小伙伴。大学四年要学习经济学和数学两个专业的确是个挑战,但是由于课程衔接紧密、难度递进,却并没有想象中的困难,反而帮助我们融会贯通、夯实基础。在这里,很多课程采取“小班教学”,我们也因此获得更多与老师互动和交流的机会,甚至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提早感受“学以致用”的成就感。实验班的老师在外人眼里是专业领域的大师,在我们眼里却是关心备至的良师益友。他们高洁的理想、宽阔的胸怀是我们永远的精神家园。


霍震,2005级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

感言:我有幸进入经济学院的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系统学习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实变函数、泛函分析等经济学课程和数学课程。现在回想起来,数学分析和实变函数的十本笔记可能是我能在美国“survive”的重要原因。常规的微积分和线性代数,这些数学知识远远不能满足学习现代经济学对数学工具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这个政治经济学重镇,学院领导敢于开风气之先河,引入西方经济学先进的教学方法,与国外博士课程接轨,其远见和魄力值得称道,而更为实际的是它造福了一批有志学习现代经济学的学子,而我就是其中直接受益者之一。


张冬洋,2006级

本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06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理学学士(2010年),继续进入研究生院深造,获经济学硕士(2012年)。并于日本京都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2013年)、经济学博士(2016年)。2016年9月,任教于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2019年12月,晋升为副教授,2020年12月破格晋升为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企业经济学、环境经济学及二者交叉的微观计量应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以独立作者、第一作者发表论文40余篇。2019年12月至今,担任Finance Research Letters企业治理领域副主编。

感言:实验班是经济学学者的“摇篮”,感谢她赋予了我们在经济学研究中自信的外表和强大的气质。相遇彼此,实验班从未负我,我亦将努力成为她自豪的期许!


齐晟,2007级

2007级实验班,后保研就读于经济学院世界经济专业。目前任方正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曾任职于申万研究所,与团队一起获得2012年和2013年新财富最佳债券分析师第一名。后曾先后任职于中信证券与中泰证券等,研究方向侧重于债券策略、宏观利率、流动性分析、机构行为、固收产品等。译著《固定收益证券手册(第7版)》(原著法博齐)。

感言:实验班的四年是人生旅途中最难忘的旅程。痛并快乐着学习了经济学和数学两大类难度颇高的专业课程,耗费巨量脑细胞的同时,却让我们不知不觉中成为了求职路上别人艳羡的复合型人才;更为难得的是,满满当当的课程加上小班教学的模式,大家如中学一般朝夕相处,这种环境下造就的同学情谊,更是今后人生中的宝贵财富。


王珏,2010级

美国南加州大学管理学博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

感言:转眼从入学经数实验班到参加工作已经10年了,这些年回头日日夜夜不断想起的还是实验班同学们一起的日常学习,周末郊游,期末挑灯夜读还有大大小小的同学趣事,实验班的四年不仅仅为之后的工作奠定了知识基础,也给了我心灵上的一种归宿,不论在外风霜雪雨,实验班的同学,师兄师姐,师弟师妹都是互相支持的依靠。期待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大家庭。


马啸,2010级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2010级,2021年博士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目前是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助理教授。

感言:实验班全面而精准的课程设置为我奠定了扎实的经济学基础。实验班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与孜孜不倦始终是我前行路上的财富,动力与榜样。我深深为自己作为实验班的一份子而感到自豪。


苏熊,2010级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硕士,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

感言:考实验班是我本科期间做出最正确的选择,尽管课业是其他专业的双倍,期间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但只要经历了实验班的这四年,后面的很多困难都不觉得是困难。这里有连结最为紧密的同学,有最为优秀的老师,还有最为扎实的基础训练,这都是一辈子的财富。欢迎大家报考。


李岩,2012级实验班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中国工商银行总行

感言:加入实验班这个集体是我本科做过的最重要的决定;在其中畅游学海、师从良师、结识益友、自我砥砺,亦是人生的一大幸事。回头看,实验班在经济学和数学的双学位架构下给予了我更广阔的视野、更坚实的基础和立体多元的思维,而科学合理的培养体系则让我的本科生涯紧凑扎实、获益良多,此外亦不乏多姿多彩的课余生活。在此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也深刻感受到:正是实验班给予我的这些“保值”甚至不断“升值”的财富,成为了我不断前进的主要推动力之一。未来,我也希望能为实验班和实验班的老师、同学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选择实验班吧!你会看到更精彩的天空~


于洋,2012级

2012级人大经济学院经数实验班,2021级人大商学院MBA 。本科毕业后受邀加入新浪集团,参与新浪在日本和中国的计算机视觉和IP投资。2017年出任一维弦机器人CFO,公司系格力集团成员企业。2019年获评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30位经营,工业自动化领域优秀职业经理人。现任中信建投资本一级市场基金经理。

感言:经数实验班传递给我们的,是终身学习的方法,认知新领域的能力和探索创新的精神。数学为我们提供了创造工具的工具,经济学为我们提供了认识和分析商业社会的工具,在经数学习期间,我们会学到很多看似无用之用的知识,从业数年后,我们才会发现这些知识大有用处。


袁怀冰,2015级

康奈尔大学管理科学博士在读

感言:在经数班度过了最美好,也最具有挑战的四年,我感到十分的幸运。经数班兼顾经济学、数学和数据科学的课程设置,为我们提供了广阔的学习空间,让我们在解决经济学问题时,提供了更为量化,严谨和多维的思路。这为我将来的升学和科研奠定了最坚实的基础,也拓宽了大家的就业出路。许多别的专业的同学为了出国(例如申请金融工程、BA、运筹等)都会在大三大四期间加修我们的必修课。在经数班的学习经历,成为了我简历上最扎实、出彩的一笔。也是我在博士期间觉得在本科期间做的最正确的决定。经数班的大牛老师不但在课上循循善诱,在课下也为同学提供了丰富的科研、学习机会。咱们的同学伙伴更是我成长路上的助推器,越丰富的资源意味着更大的peer pressure,刷夜和蹲图书馆已是家常便饭。如果你是一个对经济学和数学充满探索欲望,对自己未来充满规划的人,经数班是你不二之选!


蔡文宇,2015级

北京大学商业分析硕士在读

感言:人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两个学位的课程给予了我认知社会科学和理论科学的不同观点和视角。四年的学习生活,有的是时间去钻研数学上的定理和证明,但是实验班教会我们的还有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去抽出生活中矛盾的核心、以及从宏观的角度去看待经济体的发展。在跨领域学科的学习中成长,也更有机会来了解自己的兴趣和特点。两个学位提供的广阔知识面定会为未来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加入实验班吧,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鲍仁杰,2015级

2015级经数班学生,现在巴塞罗那庞贝法布拉大学从事pre-doc研究助理。

感言:最大的感想就是我们在实验班接受的训练足以使我们胜任大多数经济学的前沿研究,因此加入实验班对有志于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学来说是一项高收益零成本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