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拔尖基地2020-2021秋季学期读书会系列报道——李直老师组

发布时间:2021-03-14作者:王松;编辑:王藜颖     

“好书是伟大心灵的富贵血脉”

指导老师:李直

阅读书目:费孝通《乡土中国》、《江村经济》

研究生助教:王松


一、基本情况

  本组的阅读书目是费孝通先生的《乡土中国》和《江村经济》。这两部书聚焦民国时期的中国问题,彼时正处于中国的传统小农经济解体和资本主义经济起步的转换阶段,两部著作深刻剖析了中国社会内在的文化、社会关系和经济模式,此外,还对中西方的现代经济发展之路进行了对比。时至今日,阅读这两本书,仍然能够帮助我们认识和理解中国人民的内生经济文化特点,对当代中国发展带来启示。

F5C98B64-C6EC-4667-84B8-7168FEBCAE3D.png

  2020年11月到12月,每两周一次,共举办了4场读书会。采取“汇报+点评+自由讨论”的方式,促进大家深入思考和交流。11月组织阅读《乡土中国》,分别于16日、30日举办了两次读书会。第一次大家分别谈论了自己对该书的认知和关注点,重点讨论了“中国文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问题。第二次则重点讨论了“中西方文化差异,应该如何认识现代化的含义、模式和过程,中西方现代化之路有什么异同”。12月组织阅读《江村经济》,于14日、28日举办了两次读书会。大家围绕该书提出了自己最感兴趣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乡村工业发展和城镇化”、“农民收入与村居生活的改善”、“小农经济的解体和生产组织变化”、“劳动与女性地位的提高”和“农村信贷与人际信用关系”。这两次读书会,大家结合阅读和查找的资料,分别讨论了上述问题。


二、心得体会反馈

  此次读书会收获良多。首先,对转型时期的乡土中国代表性的农村经济、文化、社会风貌和一些社会现象背后的原因,以及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其次,认识到传统的特性在不同方面作用于中国的现代化进程,探讨了中西方不同工业化道路背后的历史和非正式制度根源,有了一些粗浅的认识。并在最后一次课程里比较了中国现代农村和日本、美国农业发展的区别,联系了中国历史上城乡二元经济体制的突破和乡镇企业发展历程以及农民工问题,对费老乡土中国的后续发展做了简单回顾。最后,让我明白,要想解释中国近现代的经济腾飞,就必须从历史的、社会的角度思考问题,更加关注社会现实和社会热点问题,并尝试以经济学的视角去观察。

——王甜甜

  参加这次读书会,我既从对《乡土中国》、《江村经济》这两本书的认真研读中了解了费孝通老先生的研究方法,感受了他心系乡土农民的情怀,进一步了解了乡土社会的内涵,对自己的乡土故乡有了更深的认识,也在与同学们的交流中获得了很多不同视角的看法与不同观点,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描述的各地乡土现象也拓宽了我的视野,助教和老师的总结、介绍等也让我受益匪浅,接收了很多新鲜知识。读书会的形式让读书不再是个人的阅读,而是很多人感想的交流,很多人知识、经验的共享。

——郑棱匀

  读书会过程中同学们讨论碰撞出的思维火花以及老师、师兄的领读、点拨,给我带来了太多启发:中国是一个立体、复杂、有历史的实体,讨论任何中国的问题,首先要抛弃线性思维,要能够理解乡土社会的特征,不能用“落后”一概而论,什么样的乡土社会特征值得保留,什么样的应该抛弃,是一个值得长时间思考的问题。整个读书会过程中抛出的许多问题,以现阶段的知识水平与阅历也许还不足以回答,但我想这是一个开端,与未知接触越多,才越能明白自己的无知,才能去虚心学习更多、脚踏实地思考更多。我想这就是读书“会”的意义所在。

——何佶轩


  两周一场的读书会分享,每一次都带来了新的问题、新的体会、新的启发。在老师的引导下,我们的阅读从《乡土中国》到《江村经济》,我们的讨论从“乡村工业与城镇化”到“劳动与女性地位的提高”。新中国的现代化历程从乡村走来、又向乡村走去,中国乡村在漫漫历史长河里的岁月变迁,就是一部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前进历程。费老的研究视角和研究成果带给了我极大的启发,在今后的研究学习过程中一定会带给我多元的帮助。

——李健民

  读书会阅读的两本书《乡土中国》和《乡村经济》给了我两方面的收获。《乡土中国》注重思想,结合了《论语》等中国传统习俗讲述。同学们对于《乡土中国》有许多自己的想法,在交流过程中,我学习到了一些中国发展历史以及先人的思想。而《乡村经济》是一份调研报告,从中我最直接的收获是调研方式方法。由于有提问环节,我拼命思考出来了与现有知识能结合在一起的问题,感觉自己所学与所读相结合的能力得到了提升。最后一次读书会,李老师从物理的角度看经济理论,我之前就觉得将各个学科相结合是十分有趣的事情,但还未曾发现这两个学科的结合,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吴坤燕

  在读书会上,我与老师同学们一起阅读了《乡土中国》和《江村经济》两本书,并且交流了自己的体会与心得。在交流中,我们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不同的见解与不同的看法既拓展了我思想的广度,又提高了我思维的深度。同时,我也对乡土社会中传统文化和社会结构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读完费先生的两本书,我深知自己对于乡土中国了解是多么的不足,但同样地,我对于探索乡村、了解农村的渴望与热情被深深地激发出来。在以后的学习中,我也会走进乡村,聆听中国故事,体味中国气息,感受中国魅力。总而言之,读书会令我收获颇多,受益匪浅,让我思想更进一步!

——邱夏仪

E4FE94F0-AF53-4D34-B296-B316C480BE55.png


三、成绩与不足

  从同学们的心得体会可以看出,本组举办的读书会活动基本达到了三点预想目的:一是鼓励和支持大家进行思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激发兴趣;二是让大家去聆听和评价彼此的观点,尝试自主查阅资料,扩充知识面,探寻解决问题的方法;三是引导大家重点关注中国问题,加深对国情的认识,探索近代以来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的内在原因和动力。

  读书会活动在实践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两点:第一,对大家的思维训练做的还不够到位;第二,对专业性问题的探析不够深入。综合活动经验来看,未来应当继续以兴趣为主线、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大家进行头脑风暴。帮助和引导大家在专业领域进行深入了解。同时,还应当在世界观和方法论上,加强对大家的引导,促进大家更好地发现、认识和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