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拔尖基地2020-2021秋季学期读书会系列报道——杨斌老师组

发布时间:2021-03-07作者:葛施彤;编辑:邓扬义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

指导老师:杨斌

阅读书目:贾雷德·戴蒙德《枪炮、病菌与钢铁》

迈克尔·桑德尔《公正》

迈克尔·桑德尔《金钱不能买什么》

帕萨·达斯古普塔《大众经济学》

研究生助教:葛施彤

图片.png

本组读书会采取“展示+讨论”的形式进行。阅读指导老师推荐的书目后,同学们选择感兴趣的话题轮流展示,针对展示中提出的观点和问题,杨斌老师带领大家展开讨论。围绕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同学们从演化的角度追溯当今国家发展差异的源头;从桑德尔的《公正》和《金钱不能买什么》出发,我们探索着市场机制与道德规范的边界;达斯古普塔的《大众经济学》以生动的笔调向大家介绍了现代经济学的基本命题和分析方法。在相互交流中,同学们对于所读书目和阅读本身都有了更深的理解。以下是本期读书会成员们的心得感悟——

周新祁

本次读书会,我所选的书目是《枪炮、病菌与钢铁》。本书内容倾向于科普,重在从生物学、地质学等角度解释人类社会在历史上的发展速度差异。三次读书会,大家不仅仅围绕《枪炮、病菌与钢铁》展开讨论,对全书所论证的内容进行分析,同时也从发展这一个中心命题出发,进行发散思考,联系《火枪与账簿》《公正》等相关书籍,比较了不同理论对发展的解释。特别的,作为经济学实验班的同学,大家更加关注中国近代的发展问题,思考社会分配等问题。

阮茗珏

第一次参加读书交流会性质的活动,收获颇丰。我们阅读的书目是《枪炮、病菌和钢铁》,感受最深的是本书强大的底层逻辑和理性思辨力。书中对日常中习以为常的现象进行反向讨论,对一个问题做出多方面的深剖,让我们对人类历史的发展有了不同维度的认知和理解。读书会不仅限于《枪炮、病菌与钢铁》一书,随着交流的进行,焦点也逐渐转移到了第一节课杨斌老师曾推荐的《公正》《金钱不能买什么》《大众经济学》等,我们对书中的不同章节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借思想交流抵达智慧深处。每次同学发言完毕后,杨斌老师都会进行点评,他强大的知识储备为我们的观点提供了更多解读的可能性,也让我感受到了思维发散的魅力,受益匪浅。

王黎颖

枪炮、病菌和钢铁,在2020年,如果说这之中有哪个能迅速引起人们的警觉,我相信会是病菌这个词。新冠疫情让这个世界出现了很多我们从没想象过的情景,有很多人在思考新冠的产生、走向和它所能导致的一系列问题。也许新冠并不在战争或者殖民方面影响我们,但是,它用一种更潜移默化的方式改变着世界。它将对社会制度的思考又推上了另一个高峰,我们也看到更多世界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觉醒。如果今天让作者重写这一章,我相信他也会考虑这方面的因素。

项怡昊

特别荣幸能参加杨斌老师《枪炮、病菌与钢铁》的读书会。三次读书会使我们不仅对《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有了更深的认识,对地理决定论、历史决定论建立了批判性的观念,我们还在老师的鼓励和带领下阅读了《大众经济学》《金钱不能买什么》这两本书,对金钱到底是不平等之源还是最公正的手段和结果、金钱是否能衡量一切进行了探讨。杨斌老师在读书会上多次向我们提到,读书会不仅是希望我们在这一段时间内读完老师所推荐的经典书目,对这一本书进行探讨,更是希望我们养成阅读的习惯,无论什么时候都能拿起书,从前人的智慧中汲取知识和力量。《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作者艾德勒认为,历史更偏向于小说, 而不是科学。因此,我们在读历史书的时候,大可抱以怀疑的态度,因为我们读历史的目的无非两种:一是明白真正发生过什么,二是分析这些历史对现在和未来的意义。我始终希望从历史的伟人身上寻找到我们的存在对于人类未来的意义,这是这次读书会中我最大的收获。

李若曦

读书会的存在,让我在繁忙的学业中终于抽出时间来静下心去读一本书。在读书会上,每个同学都从不同的角度去讲述这本书所带来的启发,拓宽了我的视野,而杨老师的发言更是令我受益匪浅。

舒方宇

非常能够有幸参加杨老师的读书会,上高中以来,很少有过完整的读书体验。《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更多是在讨论人类发展问题,是一种对现在发展现状的解读,抛开内容本身来说,作者严瑾的表达和详细的考证过程便使得这边书很具有可读性。内容层面上,书中提出了一些关于中国的发展问题,并进行了分析,对于我们看待发展,看待世界有着很大的启迪作用,也启发我们以史为鉴,更加全面的了解历史与未来。希望自己能够将读书的习惯一直保持下去。

孙畅栋

本次读书会时间不长,但在这短暂的三周时间里却让我收获了很多。一方面,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阅读了《枪炮、病菌与钢铁》等名著,同学们的发言和老师的点评都给了我很大的启发,让我对书中的观点和相关的知识都有了较为有深度和广度的理解。另一方面,读书会也让我们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抽出时间,重新拾起了阅读和深入思考问题的习惯。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组织这样的活动!

张婕

这次读书会,我们阅读的是贾雷德·戴蒙德的《枪炮、病菌与钢铁:人类社会的命运》。作者试着从地理条件、生物演化等方面回答朋友耶利的问题,并从极大的时空广度上探究答案。在读书会上,同学们分享交流自己的看法,也提出自己对书中细节的疑问,杨老师都耐心细致地一一解答,与我们交流、讨论。之后,杨老师还推荐我们阅读《大众经济学》《金钱不能买什么》等有趣味又与经济学知识相关联的著作,我们也对这些作品中的部分章节进行了讨论。杨老师从第一次读书会开始就强调,希望我们能通过读书会对读书这件事真正产生兴趣。其实我不是一个喜欢阅读的人,但我想这是我迈出的第一步。

胡巧巧

进入大学以来参与的为数不多的学术活动——大一读书会终于落下帷幕。在读书会开展的这一个月时间里,我们首先就《枪炮、病菌与钢铁》这本书进行讨论,在后期的讨论发言中,我们还围绕《金钱不能买什么》等老师推荐的其他书目分享各自的读书体会。每个人都有发言和评论的机会,每一次研讨都让大家共享思维的盛宴。贾雷德·戴蒙德在《枪炮、病菌与钢铁》中探讨了人类的文明进化,以独特的视角解释了当今世界的贫富差距,既有对文明的忧思,又有对文明韧性的期待。第一次接触这样的著作,晦涩的语言背后折射出了对人类文明的大思考,发人深省。

黎睿

读书会阅读书目《枪炮、病菌与钢铁》从生物地理的角度绘制了一幅别样的人类历史画卷;《大众经济学》则强化了我们对微观经济学的理解,增强了经济学知识同日常生活的联系。读书会拓宽了我们的视野,也培养起了我个人对读书的兴趣,希望这份兴趣可以一直维持下去。

图片.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