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持卷观风雨,聚谈鉴古今—2020-2021春季学期读书会陈享光老师组

发布时间:2021-10-25作者:     

推荐老师:陈享光 教授

阅读书目:

·林毅夫《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

·大卫·哈维《资本之谜:人人需要知道的资本主义真相》

研究生助教:刘越

中国的奇迹:

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


一、基本情况

本学期经济学院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读书会当代中国经济组由来自中特经实验班的10位同学组成,第一组选择的书目为北京大学著名经济学者林毅夫先生的《中国的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考虑到同学们期末复习压力较大、任务较重,因此采用线上的形式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分享。在6月30日晚的第一次线上读书会上,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就这次的书籍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并且针对当代中国经济问题,提出了颇具创见性的观点与思考。

二、感悟分享

李健民同学认为,比较优势是林毅夫先生的重要理论底色,但从比较优势的角度来看,我们从通过农业提取剩余的交易成本奇高,因此中国早期的工业化困难重重,实行了违背自身比较优势的发展战略,即陈老师讲的超常规的工业化发展战略。这种发展战略的“超常规”即体现在对正常工业化发展战略的违背和对自身比较优势的违背。这带给我们反思,即陈老师所讲的“贸易可以追求比较优势,产业不能遵循比较优势”。一个国家发展战略的选择,不能总是按照教科书的模式去套用,而是要结合现实,做出符合我们现实的发展战略选择。

范思源同学认为,通过读了林先生的书,发觉中国的经济奇迹可能来自于具有以下几个特征的改革举措:其一,整体收益与结构优化结合,在企业得到增长获得新增资源后,随着相关政策的放开,在利润的驱使下,企业会将增量资源投入到在传统上受压抑的部门中。其二,增量改革以及存量增量改革的结合,通过增量改革,极大压低了调整成本,减轻改革阻力;同时,保留传统产业的基础地位,能够有效的吸纳就业,调控通胀,有助于实现速度与稳定的统一。其三,渐进式改革,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保持制度创新过程中制度的相对稳定与有效衔接,可控改革的最大优势就是在于能充分发挥政府的作用,使得其能在转变职能的过程时又能执行调控改革过程的职能,保持速度与稳定的平衡,在左右中寻找中点。

7e8d6cf5879a1f0bd6f4ea9292fe22cd.jpg

跨学院选修的颜天斌同学认为,在阅读林毅夫老师《中国奇迹:发展战略与经济改革》一书之后,结合本学期在《当代中国经济》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他对于中国经济改革之路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林毅夫认为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实行的重工业优先的发展机制,造成了生产要素市场和价格机制的扭曲。但计划经济体制在建国初期对于国民经济的恢复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林毅夫认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出路之一在于利用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发展制造业,这项战略确实有助于中国经济腾飞,但长期发展低附加值的低端加工业,让中国经济创新能力减弱。颜天斌觉得,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同时积极完善市场经济体制,贯彻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只有实现以上几点,才可能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三、情况总结

在同学们的读书会分享结束之后,助教与同学们就课程问题和这本书相关的一些内容和细节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同学们都表示这次的阅读与分享受益匪浅。总体上来说,本次读书会有序进行,虽然大一同学们的课程压力比较大,安排读书会的时间选择在了期末考试后,并且采用了线上的形式,但同学们对待阅读和分享的态度严谨,完成阅读任务十分积极主动,展现了难得的独立思考和判断问题的能力。当然,对于大一的同学们来说,目前在阅读和思考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即大家更倾向于从理论到理论的思辨与探讨,对于与现实问题相结合的表达还输出不足,但对于已经十分积极努力的同学们来说,能够做到如此深度地表达与输出,已然显得颇有意义。

3c8b74b3297a60c3e9bab8685bc4f518.jpg

资本之谜:人人需要

知道的资本主义真相

一、基本情况

第二组选择的书目为西方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大卫·哈维先生的《资本之谜:人人需要知道的资本主义真相》。由于考虑到同学们期末复习压力较大、任务较重,因此采用线上的形式,在大家考试结束后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和分享。在7月2日晚的第二次线上读书会上,同学们再次认真地就这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著作分享自己的读书感悟,并且针对与之相关的一些当代中国经济问题,提出具有一定深度的探讨与思考。

二、感悟分享

中特经实验班的王菲同学认为,《资本之谜》深层次揭示了资本主义的运行规律。资本主义的真相究竟为何?什么是资本主义的本质?学习政治经济学,最深刻的一段话便是,马克思著《资本论》最根本的目的是揭示资本家的剥削吗?不是,是研究资本主义经济运行的客观规律。大卫·哈维在08年金融危机暴发后所著的这本《资本之谜》,在某种程度上,与马克思的目的有着共通之处。大卫·哈维是想提醒经济学家及关心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人们一个重要的事实:不能忘记资本主义的本质。资本是资本主义社会的生命之源,它像血液一样在其中流淌穿行。哈维认为资本主义扩大再生产需要克服6个方面的障碍:原始资本不足、劳动力供给不足、包括第二自然的生产资料稀缺、不合时宜的生产和组织方式、无效率的生产过程、市场上有资金支持的有效需求不足。资本主义是一种自相矛盾的系统,它自身必然会引起危机。资本主义本质上是对利润的追求,而资本主义所追求的利润是“复利”,追求交换价值而非使用价值,要求利润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近些年哈维在美国纽约城市大学开设了研读《资本论》的课程,她认为西方资本主义需要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思想以避免落于狭隘甚至毁灭。中特政经的研究更是需要把握马克思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方法,探究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955b962bf2c415443a65532df006871a.jpg跨学院选修的颜天斌同学认为,大卫·哈维在《资本之谜》一书中介绍,大量危机债务被销售给有一个共同理念的人们:资产的价格永远处在上涨的通道里。自1973年以来世界范围内发生了上百次经济危机,大部分都是由房地产泡沫引起的,从70年代的纽约,再到90年代的日本以及1997年爆发的东南亚金融危机。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投资由于贷款依存性、高风险、长周期等典型特征,当我们发现过度投资的时候就意味着要对花很多年积累造成的金融混乱进行扭转。走向新自由主义道路的国家财富和权力都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高度集中的局面。今天我们选择的道路将决定资本主义未来的演化特征。走出危机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资本和劳动力的较量。场外交易和金融创新给当事人带来丰厚的回报,银行并不清楚其中的原理,资产的账面价值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如何解决流动性过剩?美国已经充分地利用技术、金融创新霸权、知识产权方面优势来对全世界收租,不过在生产领域美国丧失了先前的主导性地位。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在任期间,反对经济全球化,其政府实行的政策带有鲜明的民粹主义色彩。特朗普政府通过对华发起贸易战,进行贸易制裁,企图实现让美国生产链回流美国国内,成为巩固美元霸权的重要支柱。尽管特朗普的政策收效甚微,但拜登政府在一定程度内继承了其经贸领域的路线,继续打压中国。中国当前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主导力量,也是世界经济运行的发动机。中国正在通过人民币国际化来实现资本与金融项目的渐进开放。但我们也应该吸取资本主义国家房地产泡沫的教训,狠抓实体经济,积极调控房地产和证券市场,实现资本的有效管制。

三、情况总结

在同学们的分享与讨论结束之后,助教刘越同学与同学们就课程问题以及当代资本主义经济相关的一些内容和细节进行了交流,同学们也都表示这次的阅读与分享是一次有益的经历。本次读书会热情高涨,虽然大一同学们具有一定的课程压力,安排线上读书会的时间选择在了期末考试后,但同学们仍然十分认真地对待阅读与分享,十分积极主动地阅读大卫·哈维的资本主义经济学著作,展现了难得的批判性思维。当然,对于大一的同学们来说,目前在阅读和思考的过程中仍然存在一定的不足,即大家更倾向于从书本和现有的结论中寻找思路和答案,自主提炼和概括相关经济范畴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但对于已经十分认真刻苦的同学们来说,能够做到如此高质量地思考与分享,已然难能可贵。

9688d83e10cb6201c88934270e94c27c.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