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数理分析与实证方法”系列讲座第三期、第四期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俞悦 林子一;编辑:邓扬义     

系列讲座第三期

2022年6月1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主办的“数理与实证分析方法”系列讲座第三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题为“经济史研究中的经典工具变量”,由经济学院胡思捷老师主讲,孙浦阳、齐昊老师主持。

在本期讲座中,胡思捷老师就工具变量法介绍、三个工具变量应用实例、STATA操作三个方面展开讲述。

image.png

1、什么是工具变量法

工具变量法是微观实证研究中最为广泛应用的因果识别方法之一,它能够克服回归模型中解释变量和随机扰动项相关这一内生性问题(多由测量上的偏差、遗漏变量、反向因果导致)。随后,胡老师指出:有效的工具变量应该满足两个条件:工具变量与内生解释变量相关并且与扰动项不相关,即工具变量只可通过内生解释变量影响被解释变量,而不可通过其他渠道。

image.png

2.三个工具变量应用实例

胡老师从三篇经典文献出发,介绍经济史实证研究中衡量制度和文化的两个经典工具变量的构建,以实例加深我们对工具变量的理解。

第一篇文献是Acemoglu, D., Johnson, S.和Robinson, J. A.发表的The Colonial Origins of Comparative Development: 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这一文献以极具创新性的实证方法解决了经济史研究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为什么有些国家比其他国家更富有?研究者认为制度的延续性影响国家的经济表现,并且构建欧洲人的死亡率这一工具变量。因为欧洲人在不同的殖民地采取非常不同的殖民政策与制度,在死亡率高的殖民地,欧洲人无法定居,更有可能建立榨取性的制度,这些制度一直延续到现在,对国家产生巨大影响。在文献中利用欧洲死亡率的差异作为当前制度的工具,研究者估计了制度对人均收入的巨大影响。

第二篇文献是Becker, S. O.和Woessmann, L发表的Was Weber Wrong? A Human Capital Theory of Protestant Economic History. 研究者提出新教地区经济的繁荣是因为阅读圣经的需要产生了对经济繁荣至关重要的人力资本。19世纪后期普鲁士的县级数据显示,新教不仅与更高的经济繁荣有关,而且与更好的教育有关:新教徒与非教徒的识字率差距与经济繁荣的整体差距相匹配。但是由于教育这一变量存在一定内生性,研究者以离维滕贝格(宗教改革起点)的地理距离作为工具变量(距离越近,越有利于宗教传播),估计了新教地区人力资本对经济发展的影响。

在第三篇文献中,研究人员发现了明清时期各府县进士人数与当代当地人力资本积累呈正相关,然后以各府县与竹子、松木产地的水路距离为工具变量,在排除了经济状况、与海岸线距离等外生变量的干扰后证实了这一结论。

在答疑环节中,胡老师耐心而热情地回答了同学提出的问题,指出当下尚没有解释与衡量中间机制的方法,鼓励同学讲座后再进行深入讨论。孙老师也就识别策略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胡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联系知识与实例,对大家产生了非常有益的启迪与引导。

系列讲座第四期

2022年6月4日下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基地主办的“数理与实证分析方法”系列讲座第四期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主题为“历史视野下的问题意识”,由经济学院游五岳老师主讲,孙浦阳、齐昊老师主持。

首先,游老师提出,做经济学研究需要放下已有的框架与理念,以一种开放的心态面对真实的世界。游老师希望我们牢记:走科学之路,出发点是一个从未得到完全证明的信念:“现象后面总有规律。”即,研究者坚持问“为什么”,是因为相信有答案。

image.png

接着,游老师向我们说明中国文明的特殊性:丰富的历史遗产、同一性和延续性的世界纪录、社会结构的稳定与周期性大动荡并存。中国悠久的稳定疆域和长久的统一、各民族在文化与政治上的高度认同,都深远地影响着近现代中国政治和经济的转型。至于中国社会为何能一直保持其超稳定结构,游老师也给出了说明:因为中国社会有着独特的组织方式——儒家意识形态与社会政治组织的一体化。中国传统社会上层为皇权和官僚机构,中层是乡绅自治,基层则是宗法家族组织,各层级之间的流动依靠科举来完成。此外,周期性的大动荡反而消除了破坏社会稳定性的因素。

随后,老师解读了一篇论文:探究了某地在平定太平天国运动中的贡献与该地和曾国藩的乡绅姻亲网络的关系。该论文向我们展示了中国社会的整合机制与动员机制都依赖了乡绅姻亲网络,而一旦这个网络被破坏,社会结构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

进入20世纪,中国基层社会的治理结构发生了许多变化,如:新知识分子与农村的疏离、“土豪劣绅”的兴起,种种原因下,中国基层社会开始崩溃。对此,国民党采取了许多措施以整合基层社会,如实施“新县制”等,但均以失败告终。国民党越向基层渗透力量、输送官员,农民所受的压迫愈发强烈。游老师简略说明了这一失败的原因。最后,游老师简述了中国历史上,正式制度与非正式制度的互动。游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有趣,既有历史又有前沿方法,给同学们带来很大帮助。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