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论文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6-08作者:夏骁腾;编辑:邓扬义     

202152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论文报告会在明德主楼729会议室举行。会议邀请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院长颁奖,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张冬洋教授,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惠炜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韩松教授对报告论文进行点评。

会议第一阶段,由韩松教授主持,进行了简短的颁奖仪式。刘守英院长作为颁奖嘉宾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并为获奖同学颁奖。刘守英院长在讲话中强调了问题意识的重要性,并从早期学者立足于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出发,提出如今对本土认识变弱甚至缺失的现状。希望拔尖基地同学掌握先进方法的同时,加强问题意识,研究中国现实问题。

a85601080dcd4e3f92e97819d020dc01.png

会议第二阶段,由17级经数实验班邓扬义同学主持,七位同学报告了自己的获奖论文,并和与会同学交流分享了研究经历和心得。

18级经数实验班的刘倬嫣同学报告论文《价格波动、情绪波动对消费结构影响的实验研究》。论文从双十一以及消费券发放的背景出发,通过Vignette(模拟商城,多轮决策)与List列表实验(情绪唤起时间,SAM情绪测量)两种实验方法,研究了消费者情绪与价格的相关性以及情绪对于消费行为与结构的影响。老师们对其论文做出相关点评,指出其优势在于测量情绪波动,但由于实验数据过少,从而使得结果值得进一步推敲,同时也提出了可以根据需求价格弹性按梯度对价格进行分类的建议。

828932130da14a9dac3a93b3ad8cec3e.png

18级经数班张兆洋同学报告论文《突发公共事件新闻报道如何影响公共理性决策——基于新冠疫情期间武汉、杭州和北京的实地调研》。该篇论文通过两个问卷研究分别考察了正负面报道与报道深度对于非谣言导致的公众恐慌行为的影响,并得出了政府与社会新闻报道对大众影响程度不同;随着报道程度深入,大众恐慌程度会先加深再减轻的结果。老师们对该论文做出了主题好,问卷设计合适的点评,对报告PPT的设计,论文作为学术论文行文故事性、规范性、实证研究的严谨性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accffc887ea3464b8d5a53e6f2b1b3c3.png

16级经数班谭涵予同学带来《高杠杆化会弱化货币政策稳增长效果吗?——实证检验与理论机制分析》的论文报告。该论文基于近年来中国货币政策调控效率下降,高杠杆问题愈发严峻的背景,论证高杠杆对货币效果有效性问题并探究其原因。论文通过局部投影回归得出宽松货币政策在高债务时期对经济刺激效果减弱的结论,并总结出了负债主体借新还旧行为增多从而导致资产泡沫扩张,挤出实体投资,经济体产出水平下降,杠杆率上升的原因。老师们对该论文的行文流畅程度以及总体结构提出了赞扬。

20329ffdb51643d5b67c5b0f7377b222.png

16级经数班蹇沛利同学带来《我国女性生育意愿与其对待性别歧视态度的关系——“单独二孩政策背景下的探讨》的论文报告。该论文基于单独二孩政策背景,通过双重差分模型研究了女性生育意愿与其对待性别歧视态度的关系,提出女性对待性别歧视的态度对于生育意愿具有显著影响,强烈反对职业性别歧视的女性拥有更强烈的生育意愿回落,女性面临更严重的家庭工作冲突,女性在认为应该保留事业的同时也认同应将更多精力投入家庭的结论,也就是说,生育政策的宽松没有带来预期的效果。老师们指出论文优势在于性别歧视角度,并提出了DID需要有现实的解释力,故事来源——实证结果——政策建议应该一一对应等建议。

9884ca751af049c88907e9637b9b5366.png

17级经数班陈婧婕同学带来《文化距离对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基于17个沿线国家2004-2014年面板数据的分析》的论文报告。该篇论文通过构建贸易引力模型与回归模型,将研究对象框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探究了文化距离对于国家进出口贸易的影响,并得出了文化距离与进口贸易正相关,并且促进作用主要来自于TSR(从传统价值观到理性价值观)的结论,论文创新之处在于采用了WVS衡量文化差异,并对进口和出口贸易都进行了研究。老师们对该篇论文提出的问题包括样本数据过少,可以在总体样本上先做研究再观察小样本,以及计量结果存在共线性等。

33e0f7c0acb949519232fd8517f4cbc2.png

18级经数班王润一同学带来《物流业聚集与制造业聚集——基于Hotelling模型的理论推导和SDM的实证分析》的论文报告。该篇论文首先引入集聚点的概念构建Hotelling模型,提出点商距离对影响生产运输成本的强度相对于影响销售运输成本的强度要足够大,是物流业集聚引导制造业集聚的条件,并继续构建空间计量模型得出了当地物流业对制造业产生直接作用,周围地区物流业集聚对当地制造业集聚产生一定空间溢出效应;物流业对厂商成本影响足够大,厂商获得很小的垄断势力;随着集聚规模的扩大,消费者需求被分割对集聚最大规模起到限制作用的结论。老师对于论文提出了题目只有两个变量和两个方法论,容易引起混淆;物流业和运输成本故事性还有待加强等问题,并对论文报告中应具备的技巧、及与听众的互动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d054a1855d0e4425b46d265731106aca.png

18级经数班陈诺同学带来《新冠疫情下中国出口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基于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视角》的论文报告。该论文用出口企业抗风险能力刻画经济韧性,并由此指向异质性企业贸易理论的逻辑——生产率异质企业对成本的反应不同;基于中国出口企业生产率之谜现象提出对Melitz模型的一个修正;结合中国独特的出口导向型发展模式——以权贵为中心的逐底式竞争,从经验上解释生产率之谜,由此得到分析经济韧性的框架;最后在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分析中国经济韧性的微观表现和潜在问题,指向中国未来高质量发展。老师对该篇论文提出的生产率之谜在当今已经发生的变化提出了疑问;并对论文题目与内容的一致性、该如何聚焦问题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267fb94821e646e294fa00ee98568df4.png

经济学拔尖基地部分171819级同学参加了此次报告会。老师们高水平的点评为报告同学提出了精准并极有帮助的建议,报告同学的研究经历分享也为大家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同学们表示此次论文报告会对后续学习与论文写作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