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识得优秀,方能进步——记经数班课程互助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1作者:唐梓崟,邓扬义;编辑:王藜颖     

2021423日下午5点,经济学拔尖基地经数实验班20级课程互助活动在明商0301举行,本次活动通过由高年级同学向低年级同学提供针对课程、学术以及大学生活规划的帮助,在同学们中间形成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课程方面,邀请了19级经数班丁程梦、彭思敏、吴宇昂、张家玮四位同学,分别讲解高等代数、数学分析、程序设计、宏观经济学四门课程的学习方法;学术方面,18级陈诺、马光琳分享了自己进行学术研究的心得体会;规划方面,17级邓扬义、庆行健、尚志伟同学通过总结自身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向大一同学分享了保研、出国以及大学整体规划的经验。细心的同学们还为师兄师姐们准备了奶茶。

640-2.jpg01 课程分享

首先,丁程梦同学传授自己学习《高等代数》的经验。丁程梦对学习与应试都进行了说明,学习《高等代数》不仅需要上课听讲,还要自己花时间理解和梳理概念、定理、性质,可以利用思维导图搭建知识框架。在应试方面,她强调习题的重要性,一是要通过归纳不同类型的题目获得解题思路,二是课后习题最好做三次,第一次是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课堂作业,第二次是在每章节结束后梳理习题中的知识和套路,第三次是在临考前再复习一遍。对于简单的证明题,要梳理逻辑线;而对于较难的证明题,要学习某些技巧和思路,寻找题目中具有指向性的条件并进行逻辑展开,如果没有指向性的条件,则需寻找典型的分析方法。

640.jpg

接下来彭思敏分享了学习《数学分析》的经验,她针对同学们的问题,亲自手写学习笔记并复印分发给同学们,利用自己学习《数学分析》的经验为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包括上课听讲不能忙于抄笔记,由于老师讲课时语速较快且知识点多,因此要在课堂上理解知识之后,课下再凭借自己的理解重写证明;《数学分析》的定理不能死记硬背,要寻找定理之间的逻辑联系;要注意习题课上的题目,这对考试十分重要。

640-3.jpg

随后吴宇昂同学讲解《程序设计》大作业的思路,由于20级《程序设计》大作业具体要求还没有布置,他就以往的大作业题目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要合理分配时间,提前完成《程序设计》大作业,才能避免挤占期末复习的时间。其次,大一下学期《程序设计》是使用C++,而C++C语言逻辑并不相同,因此上学期C语言没有学习透彻并不会影响C++的学习。再次,由于老师并不介绍完成大作业的具体做法,同学们可以先在网上寻找模板进行学习。最后,在QT的使用上面,吴宇昂同学用自己的例子为大家讲授了大作业的重点内容交互界面,为大家点拨思路。

640-4.jpg

张家玮同学也对自己学习《宏观经济学》进行了分享,他提出用二分法来学习《宏观经济学》。第一种是分为经济增长和经济周期,经济增长是关于政府如何通过调控经济政策来促进总量增长,经济周期重点是学习失业率与通货膨胀的此消彼长的关系。第二种是分为商品市场和货币市场,商品市场包括学习总需求与总供给曲线和IS曲线,货币市场包括学习通货膨胀理论、流动性偏好理论、LM曲线等。张家玮还提出了《宏观经济学》的学习建议,首先,对于名词解释,需要分清流量与存量、名义与实际变量(例如名义利率和实际利率)等具体概念。其次,对于计算题,需要牢记重要概念和几个重要的等式,例如CPI和平减指数、MV=PT、名义利率=实际利率+通货膨胀率、债券收益公式等。最后,需要了解宏观经济学的内在逻辑,不能只浮于表面,要区分宏观和微观经济学的不同之处,了解它们之间微妙的联系。

02 学术分享

18级陈诺同学对自己学习政治经济学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如在学习政治经济学时要形成一种厚重的历史感,并分享了自己对经济学学习的理解和体会。

640-5.jpg

在介绍各个学科的学习经验之后,18级马光琳同学也分享了自己在做大创时的经验。大创首先要确定方向,然后再深挖选题,选题十分重要,要结合时代热点,有现实意义,如果选题不好就无法立项,可以思考生活中具有趣味性的小问题,例如注意力经济、口香糖(柜台上售卖的小商品)等。大创组队需要五人一组,在确定好队友后选择导师,要找一个认真负责的导师,乐于为你们提一些真挚的建议。对于大创来说,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参加各种活动的过程中,注重自己能收获什么,而不是只注重结果。

640-6.jpg

03 规划分享

高年级师兄师姐通过总结自身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经历,向大一同学分享了保研、出国以及大学整体规划的经验。

17级邓扬义同学首先介绍了自己在学术科研道路上的一些经验。除了大创之外,经英杯是一个为经院本科同学提供论文比赛的平台,同学们可以利用参加经英杯的机会尝试独立撰写一篇完整的学术论文,通过和学术导师讨论启发思路,即使最后没有取得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意识到自己是否喜欢经济学学术研究,为自己的未来发展找到方向。同时,对于经数班的同学而言,数学建模也是十分重要的比赛,数学建模分为国赛和美赛,国赛在秋季学期,美赛是在寒假举办。数学建模比赛涉及的问题范围很广泛,包括各个行业领域,小组三个人要分工明确,一个主要负责编程,一个负责建模,另一个专攻论文写作,利用三四天的时间通过小组共同解决问题,可以找信息学院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在保研方面,邓扬义主要介绍了内保的经验,同学们不能对任何一个夏令营、一场考试掉以轻心,保研面试考察的是对知识整体的理解,可以多参加模拟面试,在平时注重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果想要出国读研,可以考虑在大三上学期参加校级或者院级的交换选拔,感受国外的教学方式和学术氛围。最后,邓扬义鼓励同学们在大学四年多去尝试,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学术活动或者实习,为自己的简历增添色彩,在不断的探索中对未来发展做出一个清晰的规划,选择一条适合自己且真正喜欢的道路。

640-7.jpg

17级庆行健同学主要介绍了在出国申请方面的经验。在大学前三年要注重提高自己的GPA,特别注重一些专业课程的成绩,比如微观、宏观、计量以及一些数学课的成绩。出国需要的标准化考试成绩需要提前准备,例如托福、雅思和GRE。出国申请看重个人经历,包括研究经历、实习经历、比赛、发表、交换等,金融项目对实习比较重视。在推荐信方面,可以找学术推荐人或实习推荐人,推荐信的老师需要比较了解你,有足够推荐的理由,可以通过加入老师的组会或者助研的经历来让老师了解自己。国外的面试主要考察对项目的基本了解和个人的基本情况,特别注重自己在个人简历和个人陈述上讲述的经历。在编程方面,庆行健介绍了自己在学习各种程序语言时的经验,学习一门语言的好方法是做题,现在很多开源的软件都是非常繁杂,所以可以现用现查,在出国申请时很多专业会要求学生自学语言,或者默认已有这样的学习经历,不同课对语言的要求不同,建议同学们专精某一项,然后推广到其他程序。

640-8.jpg

最后尚志伟同学讲述外保面试方面的一些经验,他强调专业知识一定要扎实。

同学们的收获

这次交流活动确实给人很多惊喜。10位师哥师姐把同学们所反映的问题都做了很细致全面的回答。可以想见师哥师姐们为这次交流一定很认真的准备了。不论是丁程梦师姐对于高代复习做题经验的分享,还是彭思敏师姐带来的自己对数学分析知识的总结,或者吴宇昂师兄对做程序设计大作业的建议,对我都很有启发。课外活动方面,17级、18级师兄师姐关于各种比赛的分享也给我们开阔了眼界。

——刘亚林

听学长学姐经验、与学长交流,不仅仅是学习和借鉴他们优秀的学习方法和课业实践,更是在对比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认识到什么是才干,认识到自己应当成为一名什么样的大学生。具体的学习方法和知识只是表象,有感于学长学姐的成熟、稳重、智慧和勤奋,我看到自身在课本之外还有太多需要努力和完善的地方。识得优秀,方能进步。

——张昊睿

由于周五六点有课,就听了一个小时,师兄师姐关于高等代数、数学分析和程序设计大作业的经验分享对我来说帮助很大,丁程梦师姐从不同方面分享了高代学习的经验,彭思敏师姐甚至熬夜给我们整理了一份文件,真的十分用心了。吴宇昂师兄根据我们程序设计的大作业要求具体讲述方法,并把他上学期的作业演示给我们看,增进我们对大作业的理解。通过这次的交流会,我收获了很多。

——胡巧巧

周五下午,我们与来自171819级的学长学姐进行了从学习到升学等多方面的交流。干货满满,收获满满。学姐们认真地帮我们总结了数学学习方法,她们去年刚刚学过,方法很有针对性。年级高一些的学长学姐介绍了他们近几年的生活。比如,写文献导读,做项目,让我们知晓了未来大概是什么样子,明确了长远目标。

——吴坤燕

这一次经验交流会上,师兄师姐们从课程学习,体育锻炼,保研出国等多方面给了我们丰富的建议。其中既有他们成功的经验,也有他们受挫的反思,对于我们来说非常珍贵。希望这样的经验分享会能继续举办,不仅能帮助我们少走弯路,而且大大凝聚了经数人的心。

——项怡昊

学长学姐在交流活动中的分享,增进了我对大学生活、课程学习和保研出国诸多方面的了解,使我获益匪浅。交流后,我得以更好的规划个人的时间,也解决了一部分困扰我的问题。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继续开展下去。

——黎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