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经山传薪火,前路幸指津——20级、21级中特班“经英杯”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20级、21级中特班;编辑:邓扬义     

经济学院设置的“经英杯”论文比赛已历二十余届,旨在全面培养同学们的调查研究能力与学术思维,让学生在实践中看问题、谋事情,在学术中想问题、做研究。

作为一场专业的学术论文比赛,其对同学们的能力要求和思维考验都是较高的,过往参与者的经验也更加显得重要,基于此,2020级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班主任齐昊老师组织两届中特班,召开经英杯经验分享会,由杨心怡、何宁致、梅舒楠、熊多多、江炫辰共五位师兄师姐进行分享。

在会议的最初,齐老师点明了开展本次分享会的原因,希望同学们能汲取师兄师姐在以往经英杯中的经验,勇于锻炼实践能力、调研能力,找到自身不足,明晰准备的方向,在往后的经英杯到来之际展现自己的学术水平。

image.png

梅舒楠师姐首先对经英杯的参赛流程和准备时间线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为参会的同学描绘了一个大纲。师姐还介绍了一篇成熟论文的结构,详细阐明了该结构各部分的含义与具体要求。她特别提到,自己在经英杯中的优秀成绩也离不开杨心怡师姐的帮助,学术研究之中蕴含着一种传承的精神。

image.png

杨心怡师姐的时间安排与梅舒楠师姐略有不同——提前计划,将更多的准备时间放在假期;开学后的时间则留给论文的打磨、同指导老师的交流。除了基本的论文结构以及写作规范之外,她特别指出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的区别,说明选题具体性、实际性、有用性、可行性、延续性之重要,强调大一阶段应将重心放在学术基本功和经济学直觉的培养上。最后,师姐就问卷设计与调研地点的细节向同学们做出说明。

image.png

何宁致师姐的分享主要从自身的参赛经历出发介绍经验。师姐特别叮嘱同学们:就本科生的研究来说,一个有趣的故事和一个清楚的逻辑比成熟的技巧更重要,同时她为同学们提供了一种巧妙的方法:在自己有了一定的思路之后,试想自己有八分钟的时间去进行展示,怎样能最直接简单地说明自己研究的逻辑、每一部分安排多少时间。当整体研究想法能按要求说明时,文章的架构也就有了。最后,何宁致师姐特别向同学们补充:不要对计量部分过度担心、过分沉迷于复杂的模型,鼓励大胆地进行尝试,也要为不确定性留出更多的时间。

image.png(因疫情原因,何宁致师姐未能到现场,在线上为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与前三位师姐不同,熊多多师姐论文的研究方向是经济史与经济思想史,她就自己对抗日战争货币政策的研究和分析过程展开讲述,她建议同学们要大量阅读自己感兴趣领域的相关文献,在平时的学术阅读中拓宽视野,从而为研究服务。

image.png

江炫辰师兄论文的研究方向是政治经济学与劳动经济学。他分享了零工经济的分析过程,并且叮嘱同学们要重视专业课,在核心专业课的讲授中培养思维和直觉。image.png

分享会的最后,师兄师姐们还就经济史研究的数据收集,对论文字数限制的解决方案,文献综述的材料摘取等问题进行了答疑。

世界似乎烟云无霁,现实有时榛莽丛生,但正是在一次次的历练与打磨中,我们的能力和素养才真正得到提升,一颗真正勇敢的心,只会变得更加沉静而璀璨。

经英杯就是这样一场比赛,一次磨练,一种考验,中特班的同学们应借鉴师兄师姐们的宝贵经验,认真对待经英杯的难得机会,在参赛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调研能力,培养自己的学术思维,锤炼自己的实践品格,让比赛不止于比赛,思想不止于思想。希望大家能早日找到自己的心之所向,日后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发展交出一份优秀的答卷。

同学感悟:

首先,最突出的一点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参加经英杯不是从比赛宣布开幕的那一刻开始,对于有意参加比赛的同学来说,在几个月前,准备工作就紧锣密鼓的展开了。确定选题和大致的研究方案,往往就要用上两三个月的时间。只有在充分考虑了不同可能性的前提下,才有可能得到完美的结果。其次是要多读文献,这恰恰也是我们不足的一点,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方便我们看向更远方。师兄师姐们的经验,也正是巨人的肩膀,帮助我们进一步看清了经英杯的样貌,并提醒我们如何正确地对待严谨的学术研究。

——20级中特班 甘景旭

这次经验分享会让我深切感受到师兄师姐们在研究上下的一番苦功夫。事实上,也只有扎实学好本领、深入基层、深入文献、深入理论的细微之处,我们才能在经济学领域中有所耕耘、有所收获。感谢齐老师组织这次分享会,感谢师兄师姐们无私分享的经验!

——21级中特班 王子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