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中国人民大学首届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开班仪式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7作者:经济学院;编辑:王藜颖     

2020年10月12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开班仪式在明德主楼729成功召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副校长刘元春教授、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受邀出席,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经济史教研室、经济思想史教研室教师代表及2020级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新生参加仪式。本次仪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周文副教授主持。

图片1.png

1 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开班仪式

刘元春副校长首先向加入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的20名新生表示祝贺并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该实验班的设立概况。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中国特色经济学”命名的实验班,是经济学教育的一个创举,在课程体系、师资引导、国内外平台建设等多个方面都得到了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刘元春副校长表示,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的设立是在世界与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应时而生的。当今世界局势复杂多变,全球经济的运行体系与规律发生着复杂而深刻的变化。2008年以后,以新自由主义为代表的现代经济学面临着极为严重的危机,2020年的新冠疫情则加剧了这一危机的推进,世界迫切希望新的经济模式和经济理论来启迪人类走向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而中国自十八大以来收入分配格局不断改善,国家竞争能力不断增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四十二年形成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应该成为现在濒临解体的世界经济的有用养料。当今社会迫切地需要总结中国发展的历史经验,弘扬中国特色的经济模式,而这也是几代经济学人梦寐以求的夙愿。为此,刘元春副校长向实验班新生提出几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结合中国实际,提炼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二是希望同学们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和脉络,把握中国经济的战略定位和未来战略突破的路径和规律;三是要带着对祖国的自豪感、使命感,把握时代特征,为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构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四是希望同学们保持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将神圣的使命转化为个人的思考学习行动,将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现代经济学、传统经济思想融会贯通,实事求是,成为中国乃至世界一流的经济学人才。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随后发言,他表示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设立的目的是为了培养出一批能够解决中国重大实际经济问题的一流人才,学校和学院将在实验班的培养过程中探索全新的培养体系、学科体系和理论体系。他还希望同学们坚持问题导向,在发现、解释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切忌教条主义,要牢牢地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走进真实世界,做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的建设者;搭建起合理的知识体系,不要成为一个只顾自己利益的“经济人”。刘守英老师在发言末尾还殷切鼓励同学们志存高远,在“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的历史上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实验班学生代表孟庆伍同学则代表全体实验班新生发言。他表示成为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的一员是一件极为荣幸的事情,既是荣誉,也面临着压力。作为第一届实验班的同学们,他们将扎根中国大地,实事求是,在认清国情和历史现实的基础上承担社会责任,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同时也要勤奋学习,脚踏实地,牢牢守住自己的初心,不负时代的使命,用自己的双脚走向自己的“罗马”,成为新一代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

接下来,刘伟校长向与会的20名实验班学生赠予了自己的专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一书,并在扉页上为每名同学写上自己的祝愿,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学习,承担使命。

之后,刘伟校长为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新生从政治经济学的魅力、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构建以及同学们即将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三个方面讲授了意义非凡的“开班第一课”。

图片2.png

2 刘伟校长向实验班同学赠予自己的专著

刘伟校长从学习政治经济学的六个角度为同学们详细讲解政治经济学的魅力:首先,政治经济学作为社会科学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既有对于社会规律的发现要素,也有关于价值取向的批判要素,有思考、有质疑,与一般的自然科学大不相同;其次,政治经济学是历史的科学,是研究人类社会生产方式运动发展的历史,具有极为独特的复杂性和非客观性,而这就要求它的分析者和学习者拥有更高的对历史的穿透式的理解;第三,政治经济学是有阶级立场的,它涉及的是关于生产方式、生产力、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等的根本利益,在学习分析过程中要站在进步的立场上去分析局限和辨析不同理论的价值取向;第四,经济学理论的表达方式和其数理化应用是密不可分的,其科学性比一般的历史科学要相对充分,能够更为精确地刻画事物之间的相关联系,但是也需要处理好经济学的思想性与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之间的关系,不能单纯为了数学而进行数学表达;第五,运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原理,批判地看待西方经济学模式,在历史中汲取养料,老老实实从中国实践出发,学习西方有益的部分,同时建立属于我们自己的知识和理论体系;第六,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坚持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因为马克思主义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并拥有极强的自我批判性,所以在分析和实践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住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这样才能真正解决中国问题。

在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构建方面,刘伟校长首先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和世界的历史入手来论证现实世界改革发展问题的复杂性,要想解决中国问题,就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站在中国老百姓的立场上来提出理论体系和解决方案,而这些能够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方法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创造,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伟大进步让中国有能力、也有需要开展中国特色经济学的教育与实践,总结经验,培养自信;随后,刘伟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的重要精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中国经济实践结合在一起,在经济学上作出了具有深厚实践基础的重要探索,而现实的脱贫攻坚、良性发展以及危机应对等多个方面都说明了中国特色的实践在世界变化发展的浪潮中比西方的理论更具有说服力;要想学好中国特色经济学,就必须进行系统性的训练,了解经济学的流派和沿革,同时要学习相关工具的知识,也要加强体育锻炼和艺术素养的涵养。

最后,刘伟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对经济学浓厚的学习兴趣,并进行大量的阅读和实践,在交叉训练的过程中扎实培养,进而去认识和改造世界。学院和学校本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宗旨筹备实验班,祝愿同学们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在人生道路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作为全国第一家也是迄今唯一一家以“中国特色经济学”命名的实验班,旨在立足中国实践,放眼经济学发展的前沿,创造性地思考中国模式、中国规律、中国范式,培养出一批真正将学习和学术扎根中国大地、扎根于中国民族的时代脊梁。本次开班仪式作为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培养项目的起点活动,将激励与会师生们不断奋进,在中国大地上书写青春的壮丽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