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招生手册

发布时间:2020-09-01作者:王艺臻     

为了贯彻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经数实验班拟在2020年7月至8月开展线上读书讨论会。本次活动按照指导教师分组,共分为五组。每位指导教师指定一本经济学相关的书籍,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自行选择小组。活动采用线下阅读线上讨论的方式,具体的阅读计划由各个小组的研究生助教负责安排。

第一组

指导教师:杨斌

阅读书目:《经济科学的性质和意义》汉译名著,商务印书馆

研究生助教:余舒嘉铭 19级汉青研究院硕博连读研究生(2015级实验班)

第二组

指导教师:江艇

阅读书目:《论自由》

中文版:https://item.jd.com/12519359.html

英文引进版(含注释):https://item.jd.com/19017151.html

英文原版:https://item.jd.com/12662894.html

中英文对照读。

研究生助教:唐跃桓 19级网络经济学专业博士生

第三组

指导教师:齐昊

阅读书目:黄宗智的《华北的小农经济与社会变迁》

研究生助教:王小军 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4级实验班)

第四组

指导教师:孙睿

阅读书目:范赞登《通往工业革命的漫长道路》

研究生助教:杨宇光 18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4级实验班)

第五组

指导教师:章永辉

学习书目:机器学习 要求自学报告讨论,仅限2017级及以上参加(17级也可选择其他读书小组)

研究生助教: 张祺 19级硕博连读研究生(2015级实验班)

具体要求:

1、2017-2019级实验班的同学均要参加,每个人仅限选择一个小组。每位同学要按时参加选择小组的线上讨论。

2、各个研究生助教自行安排线上讨论时间,原则上不得少于15个小时的线上讨论时长,具体次数不得少于4次。具体频次按照小组内的同学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3、鼓励线上讨论形式的多样化,如针对某一问题的深度探讨,对某一章节的心得展示,也可以根据书中的内容结合课程所学进行适当的扩展。

4、每次线上讨论需要有会议记录,记录事宜由每个小组的研究生助教负责。

5、每位同学需要记录自己的读书心得,形式包括但不限于读书笔记,与阅读书目相关的论文提纲,阅读书目的思维导图等。在读书会结束后每位同学需要提交自己的读书心得。

另,院长推荐:

《乡土中国》,这是大一的读史必读书,建议19级进行读史活动时阅读。

《暴力与社会秩序》,诺斯,建议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