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拔尖通讯》刊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工作进展”

发布时间:2021-03-08作者:韩松、周文、邓扬义;编辑:王藜颖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中国人民大学于 2019 年委托经济学院着手筹备建设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2020 9 月,经教育部批准,中国人民大学三个学科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2019年度)名单,现将本年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工作开展情况介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拔尖基地现包含两个实验班: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和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于 2003 年成立,该项目作为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和试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3 年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 年获得第七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19 年被评为北京市优秀本科育人团队。

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于 2020 年正式成立,该项目依据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目标,实施顶层设计,突出培养特色,汇聚优质资源,全面改革创新,致力于构建“人大特色、经院风格”的中国特色经济学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和培养模式,为全国高校、研究机构及党政机关输送人才紧缺的中国特色经济学师资力量和研究人员。

二、基地建设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 2.0 及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方案,2020 年建设基本情况如下:

1. 新生选拔

2020 年秋季学期,拔尖基地开展了新生选拔工作,包括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和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共 300 余名学生报名,经过层层选拔,最终录取了 40 名学生。在新生选拔过程中,拔尖基地在选拔对象、选拔小组、选拔方式等方面,都进行了创新性尝试。

开学前,两个实验班在经济学类及明理书院新生群中进行招生推送,并进行线上宣讲 2 场,新生入校后进行了集中线下宣讲。创新的培养模式、师兄师姐的分享、拔尖基地的设立,吸引了大量优质生源。

考虑到两个实验班的培养特色及侧重点不同,故制定了不同的选拔方式。其中,中国特色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新生选拔,考虑到这是一个有明确培养目标的贯通式长周期项目,学生本人对项目的兴趣是首要的参考标准,于是相对减弱了高考成绩的重要性,并扩大了学生来源范围,面向全校学生选拔。选拔小组由政治经济学、经济史、经济思想史三个教研室的老师组成,协同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极大提高了选拔小组的质量。在选拔方式上,由 4 位老师同时单独命题,题型题量一致,内容不同,由学生 4 选 1 作答,能够保证学生根据自己的偏好充分选择,把自己的能力充分发挥出来。经数实验班则延续传统,侧重考察学生的数理基础和批判性思维,在笔试数学和英语的基础上,参考高考成绩,遴选面试名单。面试小组由经济学院和数学学院教师组成,经过压力测试、综合能力等各方面的考察,最终选拔 20 人组成经数实验班。

2. 研究性课程建设

除了进一步完善核心课程的荣誉课程建设之外,2020 年开始,拔尖基地着重以读书会和文献研讨的形式进行研究性课程建设。

1)读书会

2020 年 7 月—8 月,因为疫情影响,第一期读书会采取线上形式进行。由杨斌、江艇、齐昊、章永辉、孙睿五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按照每位教师指定的书目,17、18、19 级经数实验班的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分组。经过近 2 个月的阅读与讨论,同学们获益匪浅。

2020 年 9 月,拔尖基地迎来了 2020 级经数实验班及中特经济学本硕博实验班的同学们。为了加强拔尖基地学生的思维训练,第二期读书会主要针对 2020 级同学展开,由杨斌、孙睿、李直、李黎力老师负责。

2)文献研讨

为了促进拔尖基地学生早进课题、早接触科研、早了解经济学各领域研究前沿和经典文献,2020 年秋季学期开始,拔尖基地开始为实验班学生设置文献研讨活动。本学期文献研讨分五个领域进行,分别为微观经济学组、行为实验经济学组、政经两史组、宏观及开放宏观组、分析方法组,经数实验班 17、18、19 级同学自愿按研究兴趣分组。每个小组的指导教师以青年海归教师为主,具体形式为指导教师确定 3—4 篇前沿文献,学生阅读并报告。学生也可以结合阅读文献,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讨论,最后可以形成学生的工作论文(大三大四)在组会上讨论。目前进展良好,预计学期末结束。

3. 书院制学习生活社区建设

拔尖基地实行“准书院制”管理。2020 年春季学期开始,加强了书院制学习生活社区建设,并建立了人大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公众号。拔尖基地成立了多个学生小组:学术实践组负责协助教学团队负责人完成研讨班的组织、文献阅读、管理和运行;宣传组负责拔尖基地网站及公众号的日常维护和新闻推送;校友联络组负责毕业生返校讲座和校友活动;学习互助组负责组织数学、程序设计、中高级经济学等有难度课程的课后互助及辅导;课余活动组负责丰富实验班学生的课余生活。

2020 春季学期,拔尖基地在线上以实验班沙龙的形式开展了学习互助以及经英杯获奖论文交流会等活动。2020 秋季学期,拔尖基地在学生小组的协助下,读书会、文献研讨、学习互助等活动均顺利进行。并且在高年级与低年级之间,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

4. 科研训练

按照导师个性化指导的要求,拔尖基地从学生进入大二开始配备学术导师,进行科研指导。

2020 年 11 月,2019 级学术导师分配完毕。我们的宗旨是,对学生进行符合科研规律的科研训练,不能拔苗助长。故结合不同年级的特点进行不同的训练和指导。一年级以读书会的形式进行思维训练为主;二年级进入文献研讨,让学生通过接触各领域经典文献,了解各个领域并寻找研究兴趣;三年级担任文献研讨的骨干力量,逐渐开始进入课题研究,并开始尝试工作论文的写作;四年级进入本硕连接阶段。在 2020 年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经济学院经英杯论文比赛及中国人民大学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评比中,拔尖基地学生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20 年 12 月,经济学院将举办第二届全国经英杯大学生论坛,我们将继续设立拔尖学生分论坛,针对拔尖基地学生征稿,并进行论文评奖。

5. 社会实践

由于疫情原因,学生实践及调研活动受到极大影响。但我们还是尽可能为拔尖基地学生提供动手实践、了解国情、了解中国现实经济问题的机会。

主要包括:19 级实验班同学暑假参加信息学院举办的编程训练营,提高程序设计水平,取得了优异的成绩;2020 年“十一”期间,组织 2020 级拔尖基地学生赴山西省五台县开展了“传承人民教育家红色基因,寻找卫兴华教授成长足迹”的现场教学和调研活动;为学生举办“发展理论与中国实践”系列讲座,及计划开展“社会研究方法”系列讲座;11 月 20 日召开“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地方实践与实验论坛”,十个党建基地与“双一流”实践基地负责人与经院师生进行研讨交流。

image.jpeg

三、总结与展望

2020 年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的第一年,我们良好地完成了项目建设的各项任务。其中,在研讨性课程、科研训练、学习生活社区建设、新生选拔、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果显著。读书会、文献研讨等研讨性课程建设,针对不同年级特点进行不同的科研训练,以及采取建立学生学习生活社区、学生协助管理、学生互助等方式配合拔尖学生培养,是本项目的创新性做法。

今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将继续以立德树人统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在中国特色经济学理论体系的框架下,通过课程学习、导师引领、科研训练、调研实践和社会服务等方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使命意识和核心价值观;通过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现代经济学理论、数理分析方法和数据分析技术的学习,结合中国实践与调查,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目标;通过书院制培养模式、新时代中国特色经济学的课程体系、适应新时代新技术的教学方法及新的质量评价体系,完成中国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

本文转载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内刊《拔尖通讯》2021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