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第二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24作者:供稿:张峻铭;编辑:杨菲;核稿:韩松     

12月16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数实验班项目举办的“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第二期在明德主楼729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了耶鲁大学经济系助理教授霍震担任主讲嘉宾。霍震教授是中国人民大学2005级经数实验班毕业生,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和国际金融,曾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Review of Economic Dynamics、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等一流经济学杂志发表多篇论文。讲座由实验班项目主任韩松教授主持,经济学院张文老师、周璇老师、陈伟泽老师及在校实验班同学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始,韩松教授对霍震教授能够回到母校中国人民大学并给实验班同学作本次讲座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说明设立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依托实验班项目完成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任务,给实验班校友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希望各位在座的实验班同学以霍震师兄为榜样,保持对经济学的热情,能在经济学研究领域取得一定的成绩。

图片28_副本.jpg


霍震教授为我们带来了“International Comovement in the Global Production Network”的报告。人们发现,世界很多主要经济体的GDP存在一种共同变化的趋势,针对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传统周期理论的生产率变化已经不足以解释这一现象。通过对30个国家28年的经济数据分析,霍震教授认为这一现象的产生既是由于各经济体面临一定相关性的冲击,包括来自劳动力市场、中间产品市场、投资市场等的冲击,也有各个国家之间贸易传导机制作用的原因。各位老师和同学在讲座期间不时向霍震教授提问有关数据来源及处理、模型内生性、金融市场对这一现象的影响等问题,霍震教授都一一详细做出了回答。

随后,霍震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求学阶段的经验。一路走来,要想在学术这条道路上走下去,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种所谓的“超前意识”。有了这种意识,你才可以发现更多日常生活中的经济学问题,并且有自己的经济学思维;才会觉得接受的数学知识是有价值的,能够熟练地去运用数学构建经济学模型。霍震教授为实验班的同学们无论是出国学习还是留在国内读研都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使各位同学受益匪浅。毕业生返校讲座加强了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联系,为实验班同学的交流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平台,对实验班项目的发展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