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经济学院代表团赴日访问

发布时间:2019-12-02作者:供稿:程华;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     

2019年11月18日至11月24日,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经济学院一级教授杨瑞龙老师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程华副教授率领经济学院10名师生赴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和访问。期间,代表团参加了于早稻田大学、大阪大学举办的学术研讨会,与京都大学、同志社大学的师生进行了交流,并应邀参观访问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日本银行和东京证券交易所等日本重要的金融机构。代表团成员包括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教授、程华副教授两位老师;2016级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实验班谭涵予、蹇沛利、贾静雯,2016级经济学专业罗妤、王前超,国经贸专业张奕纯、吴爱旌和马科伟八位同学随团参访。

11月19日上午,经济学院代表团参观访问了东京证券交易所。它与大阪证券交易所、名古屋证券交易所并列为日本三大证券交易所,是日本最重要的经济中枢,其市场规模位列世界前三。代表团在参观过程中深入了解了东京证券交易所的创立、发展和演变以及它在全球证券交易市场中的重要地位。

1.jpg


图1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员工一起访问东京证券交易所

该日中午,代表团参观访问了日本银行总部。日本银行是日本的中央银行,其三大主要职能是:发行纸币现钞,并对其流通进行管理;执行金融政策,作为政府银行的同时也担任银行“最后的贷款者”的角色;执行与各国中央银行和公共机关之间的国际关系业务(包括介入外汇市场),搜集金融经济信息并对其进行研究。代表团参观了日本银行内部办公的场所以及日本银行的旧馆,深入了解了日本银行对于日本经济的中央调控作用。

当天下午,代表团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公司管理层进行了会面,双方就经济学院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的深入合作交流交换了意见。杨瑞龙教授表示,这项交流活动自2006年至今已有13年的历史,这13年来参与此项目的人大同学越来越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及其经济学科在不断发展,在双一流大学的建设评选中,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了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名单,经济学院的理论经济学与应用经济学也进入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名单,学院内有多人入选成为各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委员。杨教授认为,中日文化的交流重任应交付在每一代青年人的肩上,人民大学的此项活动则为中日关系的良好发展提供了一定帮助;希望经济学院与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之间的合作交流能够继续深入开展,让更多优秀的年轻学子了解日本企业文化。

2.jpg


图2在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总部会见桥本胜社长、海谷健治常务执行董事等

在三井住友信托银行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团还参观了三井住友信托银行总部大楼,并参加了该行海外业务部人员专门为经济学院同学举办的银行信托知识讲座。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收获颇多,并对于金融知识与经济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有了更深的体悟。

11月21日,经济学院代表团访问了早稻田大学政治与经济学部。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早稻田大学政治与经济学部有着多年的合作交流历史,双方不仅互派老师进行高端学术交流,更加注重新一代学生之间的思想沟通。多年来为双方学校的师生交流搭建了很多平台。中国人民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杨瑞龙教授与早稻田经济学研究课课长小西教授进行了会谈。访问中还举行了中日学生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是双方共同举办的第九次学术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有两篇来自人民大学的论文发布。马科伟和张奕纯同学的论文题目是“EducationEqualityStudy: Survey-BasedEffectResearchof ‘EqualRightsforHomeTenantsandOwners’ onGroups”,主要运用方差分析与R型因子分析法探究了租售同权政策对流动人口子女实现教育公平的改善程度及其主要影响因素。蹇沛利和吴爱旌同学的论文题目是“The Impact of Global Value Chain Participation on Income Inequality: an Empirical Study Based on China”,应用随机效应模型,研究全球价值链参与程度与位置对中国各行业收入差距的影响。

3.jpg


图3马科伟同学进行论文展示

4.jpg


图4张奕纯同学进行论文展示

5.jpg


图5蹇沛利同学进行论文展示

6.jpg


图6吴爱旌同学进行论文展示

11月22日,经济学院代表团赴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ISER)进行访问,并举行了中日学生学术研讨会,除中日双方在校生外,会上还有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且正于大阪大学继续深造的学生一同进行学术交流。这是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第一次共同举办学术交流会,标志着双方的合作交流关系进入新的阶段。交流会开始前,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所长Ryo Horri教授首先介绍了ISER在日本经济研究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杨瑞龙教授则在致辞中着重提到,习总书记即将于2020年访问日本,这将意味着中日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本次研讨会则为两国的年轻学者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年轻学者能够珍惜这样的机会,在交流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本次研讨会共有两篇论文来自人民大学。谭涵予和贾静雯同学的论文题目是“The Evolution of Macroeconomics after the Great Recession: based on Macroeconomic Textbooks”,主要以宏观经济学教材的内容为研究对象,讨论了大萧条后宏观经济学研究领域是否发生了革命。王前超和罗妤同学的论文题目是“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Export Trade and Pollution Emissions: Evidence from 30 Provinces in Mainland China”, 利用空间计量经济学的方法,研究了中国大陆30个省份(不包括西藏)的污染溢出效应,并分析货物出口贸易在其中发挥的作用。

7.jpg


图7谭涵予、贾静雯同学进行论文展示

8.jpg


图8王前超、罗妤同学进行论文展示

在研讨会上,与会的教授们和同学们积极讨论论文中研究的问题,对论文进行深入挖掘和探讨。

会议最后,Ryo Horri教授和程华副教授对研讨会进行了概括性点评。Ryo教授指出,他很惊奇地看到中国人民大学的本科生对宏观经济学等领域的关注和研究,这显示了中国人民大学学生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学以致用的学习与研究态度;他肯定了中国人民大学学生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和学术能力,高度评价了几篇论文中所用到的模型和方法,他认为,在本科阶段能够使用这些方法和模型来解决社会经济问题是很不容易的。程华副教授对ISER研究所对两国年轻学者交流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并肯定了各位同学的学术能力,希望他们能够继续努力,实现自己的学术梦想。

9.jpg


图9经济学院代表团与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代表的与会合影

该日,大阪大学社会经济研究所的研讨会结束后,经济学院代表团的师生们还参访了同志社大学和京都大学。在与同志社大学博士生师兄的交流中,同学们对海外经济学ph.D的申请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进一步感受到了学术研究道路上并存的美好与艰辛。在参访京都大学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了当地学生组织的活动,亲身体验了日本高校的校园文化。

赴日交流考察团师生于11月24日返回。教授们的严谨学术态度和培养下一代学者的热情与执着都给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这个项目中,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日学生加深了对彼此文化、学习特点及思维方式的了解,成为了日后共同进步的国际好友。访日结束后,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八位同学都表示,此次行程对他们的学术思辨能力的培养和国际视野的拓展都大有裨益,十分感谢双方院校的老师为该学术交流活动做出的贡献。通过这种学习和交流方式,中日学生对学术理论有了更深的理解,对两国的经济社会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双方结下了深厚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