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11-30作者:     

11月30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数实验班项目举办的“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在明德主楼729举行,实验班项目主任韩松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鹏龙(2006级实验班校友)、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张冬洋(2006级实验班校友)、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郭豫媚博士(2007级实验班校友)、龙州经济消费分析师崔尔南(2006级实验班校友)、中泰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齐晟(2007级实验班校友)和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张凌云(2009级实验班校友)。经济学院范志勇教授、王湘红教授、程华副教授、杨斌副教授出席。六名校友进行主题演讲,并与多名返校校友及在校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20.jpg

讲座开始,韩松教授介绍了经数实验班的历史,以及实验班项目在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说明设立经数实验班毕业生返校讲座的目的,在于更好地依托实验班项目完成经济学拔尖人才培养的任务,给实验班校友提供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平台,更好地反馈母校,对在校生产生正向激励作用。

首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助理教授张鹏龙校友进行了“房产与中国老年人健康”的报告。张鹏龙教授利用结构化模型,对中国老年人的健康程度与房产持有程度进行经验分析。结论表明,中国老年人健康与房产之间整体成负相关关系,但是城市与农村、退休前就业部门的配置对健康影响也有差别,城市体制内部门对健康的影响最小;一线城市住房持有率最低,二线城市最高;体制外部门工作者死亡率高,健康差异小等结论。


随后,中泰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齐晟校友进行了“商业研究中的数据清洗与数据分析”的报告。他指出了几个普遍存在的数据问题:一是学术和商业重合部分的问题,会导致数据处理不清晰;二是数据样本不足导致相关性不准确,以此得到错误的结果;三是中国的数据口径变化太大,导致通过提供的数据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四是有季节性数据的影响,例如每年秋天银行考核时出现的数据波动是正常的,却会被错误认知;五是数据的来源不同,需要多方考察才能确定。齐晟通过介绍这些问题说明了数据清洗和分析的重要性,同时告知我们选用数据时应经过理性选择。

图片21.jpg


第三个报告来自龙州经济消费分析师崔尔南校友,她分享了“什么是有价值的研究”。结合自己毕业后的工作经验,针对实际问题和学术研究,何为有价值的研究?崔尔南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她分享了几个具体案例,如消费升级模型,例如速溶咖啡到新鲜咖啡的升级,以及对她有深刻影响的研究,如麦肯锡的回归分析,对负债率的研究以及对中国城镇化水平的研究。最后崔尔南向师弟师妹们提了几点建议,一是要保持对时事的关注,二是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三是要敢于挑战共识。

图片22.jpg


第四个报告是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讲师郭豫媚校友,她介绍了“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基础理论”。郭豫媚从支付宝这一现实支付手段入手,对互联网金融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深入的思考。通过分析得出,互联网金融十分新颖,但功能上没有变化,还是可以通过最简单的理论解释其发展,其优点是互联网使得获得信息的成本大大降低。

图片23.jpg


2009级实验班校友张凌云的报告题目是“国有企业基层岗位实现成长发挥价值的经验分享”。张凌云通过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她是如何从学术界转向业界进行发展的。张凌云首先介绍其求学的经历,分享她的学习经验,随后介绍了她的工作,以及她是如何适应业界与学界的不同并做出转变的。最后张凌云分享了她一路以来的心得体会,告诉学弟学妹们首先应该学好专业知识,其次应端正心态,实事求是,最后还要学会与他人的合作交流,互帮互助。

图片24.jpg


最后进行演讲的是首都经贸大学经济学院张冬洋副教授。作为最后一位出场的校友,张冬洋分享了他在大学的心得体会。一是要相信自己,但是不过度自信,不过度自卑;二是要学会交流与倾听,将自己的困难与老师或朋友交流。师兄指出,大学生都是“迷茫的”,面对其措施是:好好学习,调整心态积极面对,对万事做好准备。只要做出努力,永远不会太晚。

图片25.jpg


精彩的主题演讲环节后,返校校友与任课老师、在校的实验班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座谈,就实验班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结合自身的体验分享了收获与教训。在此次活动中,六名毕业生根据其自身经历对在校同学们未来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大量的指导与建议,让同学们有了努力的方向。同时毕业生返校讲座给校友们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加强了毕业生与母校之间的联系。

图片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