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生活

首页> 课余生活>

2021级中特班颐和园踏春纪实

发布时间:2022-07-26作者:     

“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如花美眷,似水流年,烟波画船,雨丝风片……”2022年4月5日,正是清明上巳,21级中特班的九名同学共游颐和园,赏无边春色,识万物生机,览溪山胜景,诉年少心胸。

此日游园踏青,众人皆乐陶陶,其乐有三——

一乐风光好。朝晖之下,恰是柳绿花红;初春风里,唯见湖漾微澜。游人如织的颐和园内,中特学子们观桃梅梨杏花枝俏,望春水凝碧生青草,闻柳荫喈喈鸣雏鸟。正是春和景明,湖芳岸秀,“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二乐友人聚。水间林下,学子们缓步漫行,诗意牵引,便以“花”为号,行飞花令。无数诗句倾吐,口颊生香,诗意充盈,花意更浓。“乍暖风烟满江乡,花里行厨携着玉缸”,同学们行至疲倦,便寻一旷地野餐。好在事前已充分准备,一路载花载酒,此刻则尽兴品尝,杂以笑谑。阳光洒入树间,少年们心无系累,与友人畅谈晤对,其乐融融。

三乐世风清。颐和园内,伛偻提携往来不绝,三三两两共醉春光,游人脸上唯有质朴闲适,非复金粉六朝靡丽旧模样,正显示出新中国与日俱增的国力、欣欣向荣的人民。中特学子在春风里走进群众之中,既感受涵育天地万物的自然生机,又感受人们的日常喜乐,以人民之乐为乐,以百姓之心为心。

春日宜立志。在颐和园中,中特学子们观乾坤之大、物类之繁,思生民之道、兴国之方,与草木而共荣,与春风而溥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