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生活

首页> 课余生活>

2020级经数班“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团日活动主题班会

发布时间:2021-06-08作者:胡巧巧;编辑:王藜颖     

活动内容

2021年是党的百年华诞之年,亦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5月7日下午16:30,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经济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同学在公共教学二楼2117教室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党史党情,注重培养党心党性,并在此学习过程中关注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实践本领。

本次主题班会由三个环节组成:党百年进程视频观看、党史党情知识竞赛与师长访谈。

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了回顾党百年进程的献礼视频。本次活动结合党史纪录视频等文化产品丰富党史理论学习载体,不仅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更促进团员学习感悟。

在第二个环节中,党史党情知识竞赛通过小组积分赛的形式开展,奖品激励机制更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激情,严谨的理论学习与寓教于乐的方式相结合,在有效普及了党史知识的同时增添班会的欢乐氛围,使整个学习过程更丰富多彩,深入人心。

最后,在访谈环节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程万昕老师与王泰茗师兄来给我们做经验分享。程万昕老师为我们指明了党性培养的四个关键因素——书生气、血气、大气、正气,并结合自身经历展开对每一方面的具体说明,寓意深刻而不失趣味。此外,程万昕老师就我们提出的关于党史知识的现实应用问题耐心地进行阐述,通过其于大学时期坚持支教保研深入基层的经历给予同学们启发:相比于功利地按照社会期望设计自我价值追求,遵从内心做好自己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实现。王泰茗师兄则根据亲身体会为我们分享了大学本科四年平衡专业学习与课余活动的有效策略,并与程老师一起就经济与数学学科学习的关系给大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经济学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基础,而数学只是辅佐工具。

活动感想

本次团日活动可谓是收获颇丰,作为党史题目的负责人,其实我本身对党史知识掌握的也较少,此次活动令我学到了许多重要的党史知识,也提高了我学习党史知识的积极性。更重要的是,通过对程万昕老师的访谈,我明白了怎样在大学中摆正心态,对于学分绩有了正确的认识,并进一步将党的精神融入到日常生活中。而王泰茗师兄关于大学中学习生活方面问题的解答,也让我明白了怎么平衡大学中学习与学生工作等事务,受益匪浅。

——石东晓


程老师关于党性培养中要坚强的说法对我很有感触。作为社会主义接班人,我要努力学习先辈们的英勇气概与顽强精神。追求着永恒的东风,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

——刘亚林


本次的团日活动非常有幸能够请到了程万昕老师和王泰茗给我们介绍一些经验和感想,除了党史知识问答中收获的知识以外,在后面环节的访谈中对老师提到的党性和一些老师自己的经历中也令我们受益匪浅,如何培养我们对党的理解,如何在大学的生活中找到平衡,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能找到答案。

——舒方宇


这一次的团日活动形式与以往都不同。十分钟的党史知识学习视频,让我们对党的发展上关键节点有了清晰的认识,再一次看到北京申奥成功时国人起立的场景依旧会热泪盈眶。随后的党史知识问答也一改之前可以用手机的风格,更加积极地动员同学们思考和回顾党的历史。在最后的访谈环节,我们邀请到了程万昕老师与王泰茗师兄。当程万昕老师谈及她在人大经院的本科四年时,我们也深有感触,她支教的决定告诉我们党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就应该挺身而出。这次团日活动在班委的细心策划下,是一场生动有趣,而且很有意义的活动。我们不仅学习了党史知识,而且加深了对优秀党员的了解,对大学期间党性的自我培养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和目标。

——项怡昊


今天的团日活动中,我们首先观看视频,了解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第二个环节,我们通过知识竞赛的方式了解了许多党史知识。最后,通过采访程万昕老师和王泰茗师兄,我对大学生活有了更清晰的定位。老师告诉我们有关党性培养的四个方面:书生气,血气,大气,正气,我认为这对每个人的生活也有启示意义。师兄分享了自己大学的生活,让我明白自己哪里应该继续保持,哪里需要改进。

——吴坤燕


此次团日活动我收获颇丰。我们回顾了百年党史,开展了党史知识竞赛,并且采访了程万昕老师和王泰茗师兄。程万昕老师以理晓人,教会我们如何在大学生活中培养党性;以情动人,用亲身经历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指明方向。王泰茗师兄回答了我们有关学习方面的提问,虽寥寥数语,却简明扼要,令人醍醐灌顶。

——胡皓


这次的“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团日活动主题班会真的让我收获满满。活动伊始的视频回顾了党的百年进程,之后的党史知识问答竞赛寓教于乐,让我在轻松欢乐的氛围中填补了不少党史知识盲区。在访谈环节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程万昕老师和王泰茗师兄为我们分享经验,程老师结合自身经历为我们详细阐述了当代青年应当持有的“书生气、血气、正气、大气”,王泰茗师兄根据自身体会分享了如何平衡学习与课余活动的经验,并点明经数学习的侧重点,耐心地为我们解疑答惑。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希望我们能如师长所说,做好自己。

——胡巧巧


这次团日活动以“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经数班的同学们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视频,又举行了一次小型党史知识竞赛,学习到了很多党史知识。而后的访谈环节中,我们认真聆听了程万昕老师分享自己对党的认识和经历,也听取了王泰茗师兄在学习生活方面结合自身经验给我们提出的建议,我从中受益匪浅。希望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能不懈奋斗,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做出贡献。

——张婕


这次以“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我们一起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视频,又举行了一次小型党史知识竞赛,丰富了大家的党史知识。之后程万昕老师和王泰茗师兄又对同学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为我们进行了解惑,结合自身实际,使我们收获颇丰,尤其是程万昕老师“书生气,血气,正气,大气”的党性培养四方面,引发了我很多的思考。希望我们都能将这次活动所学运用到自己的学习生活中,砥砺前行。

——孙畅栋


这次“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团日活动让人收获颇多。党史视频、党史竞赛趣味十足,程万昕老师、王泰茗师兄的发言引人深思,为我们解决了诸多大学生活的困惑。我们都在这次活动中汲取力量,有所思、有所感并在日后也定将有所行动。

——周擎天

结语

本次的团日活动正如主题“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所昭示的一般具有双重意义:前期的党史学习有助于同学们厚植爱党爱国情怀,增强理想信念;后期的访谈环节为同学们大学四年的本科学习提供了多方面的指导,有利于大家在日后的奋斗中少一些焦虑与迷茫,添几分沉稳与坚定。“青春向党,建功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