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余生活

首页> 课余生活>

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1-06-08作者:陈鹏州;编辑:邓扬义     

20215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邀请三位经数实验班毕业生和同学们分享经验,他(她)们分别是李岩(2012级经数实验班,现北京大学国发院博士研究生)、李天一(2013级经数实验班,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张祺(2015级经数实验班,我校经济学院硕博直通研究生)。经济学拔尖基地中特实验班和经数实验班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0dc2d7f71ff44b63b9a5c9fc6a513652.png

首先,李岩师兄根据他的经历做了经验分享。他认为,在本科阶段经数实验班的课程压力是很大的,在大一时要先适应这种学习环境,摸索好自己的状态;在大二时就要开始寻找自己以后想走的道路了,是进入业界还是进行学术研究,需要做出决策。对于保研来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同时和学院老师多交流,找到准备项目时的侧重点。大三进入夏令营时也要学会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意愿。而对于平时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李岩认为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动,给自己更多一些的空间和空闲时间去学习,这样对心理也有帮助,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对于科研,主要就是经英杯,要学习基础的论文框架以及简单的模型。

李天一师姐首先谈到了心态问题,通过宿舍压力等现实例子来说明心态锻炼的重要性,心态锻炼也有助于提高研究能力。李天一师姐认为实验班虽然课程繁多,但是为以后的道路铺垫了更好的基础。另外,李天一师姐也为同学们介绍了五道口金融学院的一些情况,包括优势资源、丰富的学生工作和体育活动等,并介绍说硕士招生不只关注成绩,更看重全面发展。最后,李天一师姐对整个本科阶段进行了总结,告诫大家每个阶段都不容易,但回顾时会觉得很有意义。

张祺师兄的分享主要集中在四年规划以及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上。首先是规划好自己的方向,确定学术导向还是就业导向。选择学术导向,就要更加重视自己的学术研究,如大创、经英杯、科研积极分子等,选择就业导向,就要考虑好如工作领域、目标薪资、工作强度等一系列问题,并且要尽早进行实习。其次是规划好自己的升学计划,是去国内高校还是国外高校。无论去哪里,都要选择好项目,要进行全面的信息搜集,丰富实习经历,同时,要明确未来从事的具体方向,掌握未来学习生活中的必备技能,如编程和数据处理能力等。师兄建议大家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准备,列举了大一到大四各个学期和假期该做的事情。

三位师兄师姐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就自己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师兄师姐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本次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