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首页> 项目介绍> 纳新宣传>

拔尖基地之课余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4作者:经济学院     

在紧张的学习生活外,拔尖基地的同学们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余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了很多交流讨论的机会,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生活。主要包括:读史答疑会;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毕业生经验分享会;主题团日活动;“倾听人大政治经济学的故事”活动;联谊活动等等。

(一)18级实验班线上读史答疑会

疫情期间,18级经数实验班举办了线上读史答疑会。鉴于假期的特殊情况,18级经数实验班班在班主任韩松老师、辅导员郑振锋师兄的带领下,2020年2月291900-2100利用腾讯会议在线展开了读史答疑会活动,对读史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分享了这个特殊寒假中大家的经历和感想。会议由班长徐肖骁同学和学习委员陈诺同学主持,并特别邀请了2017级经济学博士班王庆同学和何增平同学参与答疑和讨论。首先,我们对假期进行读史读经典活动中产生的问题进行了探讨。比如有一个问题是如何正确评估中国财政减税对社会福利的影响。纵观中国经济史,无论是从井田制下的征税制度,到租庸调制度,再转变到两税法,然后是宋代的一条鞭法,税收都是国家调控经济的一大手段。根据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财政部部长刘昆所作的《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数额将超过2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2%,明显高于世界其他国家。那么,在国家通过减免税赋重点扶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时,应当如何确保政策的有效落实、如何检验以减税以及因为减税政府所减少的福利输出等等产生的机会成本是否真实低于减税之后实际所创造的社会福利呢?韩松老师认为需要用数据验证,根据她参与的小微企业研究的经验,税收对小微企业产出的影响是否显著是值得争议的,但是减免员工费用确实对产出有显著影响。所以这个问题需要更深入的定量研究和实地调研。

学术问题的讨论告一段落,在班主任韩松教授的倡议下,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的经历。王阔澜同学分享了疫情期间基本生活情况(主要是饮食方面:-D)。王润一同学从群体行为角度评价了李文亮医生的事件。身处湖北的班长徐肖骁跟同学们分享了疫情中心的大致情况。袁一鸣同学讲述了她的母亲作为一名医生在疫情期间的经历

(二)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毕业生经验分享会

2021年516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邀请三位经数实验班毕业生和同学们分享经验,他(她)们分别是李岩(2012级经数实验班,现北京大学国发院博士研究生)、李天一(2013级经数实验班,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张祺(2015级经数实验班,我校经济学院硕博直通研究生)。经济学拔尖基地中特实验班和经数实验班的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首先,李岩师兄根据他的经历做了经验分享。他认为,在本科阶段经数实验班的课程压力是很大的,在大一时要先适应这种学习环境,摸索好自己的状态;在大二时就要开始寻找自己以后想走的道路了,是进入业界还是进行学术研究,需要做出决策。对于保研来说,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项目,同时和学院老师多交流,找到准备项目时的侧重点。大三进入夏令营时也要学会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意愿。而对于平时学习生活中的压力,李岩认为可以减少一些不必要的活动,给自己更多一些的空间和空闲时间去学习,这样对心理也有帮助,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方向。对于科研,主要就是经英杯,要学习基础的论文框架以及简单的模型。

李天一师姐首先谈到了心态问题,通过宿舍压力等现实例子来说明心态锻炼的重要性,心态锻炼也有助于提高研究能力。李天一师姐认为实验班虽然课程繁多,但是为以后的道路铺垫了更好的基础。张祺师兄的分享主要集中在四年规划以及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上。首先是规划好自己的方向,确定学术导向还是就业导向。选择学术导向,就要更加重视自己的学术研究,如大创、经英杯、科研积极分子等,选择就业导向,就要考虑好如工作领域、目标薪资、工作强度等一系列问题,并且要尽早进行实习。其次是规划好自己的升学计划,是去国内高校还是国外高校。无论去哪里,都要选择好项目,要进行全面的信息搜集,丰富实习经历,同时,要明确未来从事的具体方向,掌握未来学习生活中的必备技能,如编程和数据处理能力等。师兄建议大家在恰当的时间做恰当的准备,列举了大一到大四各个学期和假期该做的事情。三位师兄师姐分享结束后,参会同学就自己存在的困惑进行了提问,师兄师姐进行了详尽的回答。本次毕业生经验分享会圆满结束。

5DA089EB-1A2B-4014-91D6-B50CCC57B159.jpeg

(三)2020级经数班 “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57日下午1630,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经济数学双学位实验班的同学在公共教学二楼2117教室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深入学习党史党情,注重培养党心党性,并在此学习过程中关注提升专业素养,增强实践本领。

本次主题班会由三个环节组成:党百年进程视频观看、党史党情知识竞赛与师长访谈。活动伊始,大家共同观看了回顾党百年进程的献礼视频。本次活动结合党史纪录视频等文化产品丰富党史理论学习载体,不仅调动了大家的学习热情和参与积极性,更促进团员学习感悟。在第二个环节中,党史党情知识竞赛通过小组积分赛的形式开展,奖品激励机制更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激情,严谨的理论学习与寓教于乐的方式相结合,在有效普及了党史知识的同时增添班会的欢乐氛围,使整个学习过程更丰富多彩,深入人心。

最后,在访谈环节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程万昕老师与王泰茗师兄来给我们做经验分享。程万昕老师为我们指明了党性培养的四个关键因素——书生气、血气、大气、正气,并结合自身经历展开对每一方面的具体说明,寓意深刻而不失趣味。此外,程万昕老师就我们提出的关于党史知识的现实应用问题耐心地进行阐述,通过其于大学时期坚持支教保研深入基层的经历给予同学们启发:相比于功利地按照社会期望设计自我价值追求,遵从内心做好自己或许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自我实现。王泰茗师兄则根据亲身体会为我们分享了大学本科四年平衡专业学习与课余活动的有效策略,并与程老师一起就经济与数学学科学习的关系给大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经济学的专业知识与专业技能是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基础,而数学只是辅佐工具。

C0BF4E99-E411-4F0F-81ED-1504565971E3.jpeg

(四)2020级中特班“倾听人大政治经济学的故事”活动纪实

政治经济学学科是中国人民大学最早设立的学科之一,是新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奠基者与开拓者,全国政治经济学人才培养的摇篮。为了使同学们对政治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历史有亲身感受,拔尖基地专门邀请了顾学荣、杨达伟两位资深教授,为20级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讲授政治经济学学科悠久而光荣的历史。同学们分为两个小组,一组前往顾学荣教授家采访,另一组在学校聆听杨达伟教授讲解。

2021年5月29日下午,一组同学登门拜访顾老师,受到顾老师的热情欢迎。顾老师指出,经济研究要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要看经济关系,看本质,不能只看现象。同时,也要进行理论创新,没有创新和发展,理论就是僵化的。他希望中特班的学生一定要坚持理论创新和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顾老师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具体讲述了我们国家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做出的一系列探索和创新。顾老师对同学们寄予厚望,鼓励我们继续在政治经济学的学习道路上前进,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勤奋治学,不断思考、探索与研究。最后,顾老师用宋涛教授“要做经济学的梅兰芳”一语勉励同学,强调作为拔尖基地的学生,本身应有努力奋斗的压力。他希望同学们向老一辈教授看齐,传承好人大政经前辈勤奋的学习态度与严谨的治学学风。

C54E3B2A-9C27-4C7F-86A4-8138B81A620B.jpeg

5月26日下午,二组同学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9会议室聆听了杨达伟教授关于政治经济学学科发展历史的讲述。杨老师详细为大家讲述了人大政治经济学的发展史,还为我们讲述了前辈们的历史故事。讲到人大政治经济学研究水平时,杨老师说,在国内人大政治经济学在历次教育部评估中都名列(或并列)第一,他本人也在参与全国性会议、与校外同行交流中,听到其他学校老师和学术界同行对人大政治经济学的赞誉。杨老师还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讲到人大政治经济学专业对学生的培养方式。老师们经常鼓励学生进行西方经济学和政治经济学的对比研究,并主动加以引导。同时,阅读和研究政治经济学原典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学习任务,这将为之后的研究打下坚实的基础。谈到同学们该如何安排学习时,杨老师认为,对一年级本科生来说,先不要急于确定发展方向,多听听、多看看,把触角伸出去,全面了解学科、学校、学术、社会各方面情况,打好基础,谋定而后动。最后,杨老师亲自赋诗一首,鼓励我们继续在政治经济学学习和研究的道路上前进。

413DCC32-AA54-4663-9514-7D2514D52E14.jpeg

(五)经数实验班“调整心态,规划未来”主题班会

2021年9月29日,2020、2021级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班会在韩松老师的主持下顺利召开;通过倾听老师的教导和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同学们都收获颇多。

首先,谢富胜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经济学-数学实验班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世界一流的、具有数理建模能力的经济学家和国际化的经济学人才。他希望我们密切关注国际上经济学研究的动向,成为有开阔眼界的经济学人。为了激发我们对经济学的兴趣,他向我们推荐了《萨缪尔森传》,来瞻仰伟人的魅力。

image.png

同时,谢老师也向我们强调了经数班学习中认真打好经济学基础的重要性。他说数学和编程都只是经济学研究的工具和角度,但是基本的经济学思维是不可或缺的。他希望我们能在大学中合理做好学习规划和课程安排,并非一味求多,而是进行更加深入的探索学习。

image.png

接着,2018级经数班的马光琳师姐也结合她本人的三年经历跟我们分享了许多。她希望我们能在大学的每一个阶段做好规划,比如大一打好学科基础;从大二开始尝试大创小创的科研活动,并为经英杯做准备;在大三参加经英杯,并适当实习等。同时,合理安排学习、工作和休闲娱乐、运动的时间也十分重要。她鼓励我们积极把握大二大三国际交流的机会,并规划好每一个假期。针对目前严重的“内卷”问题,她提出我们应该更加注重自己学到了什么而不过分关心绩点等单一指标。这些对我们的心态调整和学习规划有很大帮助。

image.png

18级的张兆洋师兄同样向我们强调了规划好每一个阶段的重要性。他将大学的大一到大三生动地比喻为打地基、盖大楼、用建筑三个阶段,来指导我们合理规划学习生活。另外,他强调不要以绩点或保研作为大学学习的唯一目的,而是在积极深入思考和探究的过程中积累知识,提高能力,之后的一切都会水到渠成。

image.png

最后,韩松老师对谢老师和师兄师姐的发言做了总结。她希望我们更加专注在学习探索和精进素养水平方面,以更加开阔的姿态去探索经济学领域,找到自己的能力和兴趣点。同时,韩老师也认真听取20级对于读书会和数理课程安排的意见,希望根据我们的体验酌情调整,从而更加丰富我们的课余生活和科研生活。我们也体会到学院对经数班的良苦用心,希望能够不负学院的培养,成为有益于国家社会的经济学人才。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