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读而未晓则思,思而未晓则读——2020-2021春季学期读书会黄彪老师组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赵晓楷;编辑:邓扬义     

(一)

阅读书目:

大卫·哈维《新自由主义简史》

亨利·海勒《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史》

研究生助教:赵晓楷

时间:2021年4月23日

1. 基本情况

本组读书会讨论以“老师推荐书目,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基本形式为“学生分享读书心得+师生自由讨论”。本次讨论的书目是哈维的《新自由主义简史》(前四章)和海勒的《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史》。《新自由主义简史》主要从批判的角度考察了新自由主义的发展过程,介绍了新自由主义在美英等发达国家的发展过程。《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史》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和观点讨论了资本主义生产方式的产生和发展过程。黄老师认为这两本书对进一步了解资本主义和新自由主义有帮助,但其中部分观点仍有待商榷。

2. 交流与讨论过程

本次读书会上——刘亚林同学参与讨论的书目是《马克思主义的资本主义史》。他在简要介绍本书基本结构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阐述了个人对于资本主义四个阶段(商业资本主义阶段、工业资本主义阶段、垄断资本主义与帝国主义阶段、消费资本主义阶段)的理解。既而,刘亚林同学补充谈了自己的两点读书心得:第一、尽管亨利·海勒列举了资本主义在英国确立时的一些政治和经济因素,但在他看来资本主义在英国的确立仍具有一定的偶然性,作者列举的众多因素缺乏足够的说服力。第二,亨利·海勒极其强调“意识形态”在资本主义发展过程中的重要性,但并没有对这一概念进行明确说明或定义,导致人们难以对这一概念形成确切的、直观的理解。

石东晓同学参与讨论的书目是《新自由主义简史》。他首先说明了对哈维这本书的直观印象,并与黄彪老师和刘亚林同学讨论资本主义国家为什么会允许其敌对力量工党和工会的存在,甚至在一定时期工党和工会的力量为何如此强大。以英国为例,它作为一个资产阶级力量极其强大的国家,工党在政治舞台上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石东晓同学还进一步介绍了《新自由主义简史》前四章的论述结构和逻辑等。

除了两本书中的相关内容之外,两位同学还与黄彪老师就西方国家的工人运动等进行了一系列交流。

image.png

3. 小结

黄彪老师认为,读书会的目的是为有兴趣和有想法的同学提供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也是督促同学们拓展阅读量的一种方式。政治经济学的读书会本着自愿自主的原则进行,与推荐阅读的书目相关的任何疑问和想法都可以提出来一同交流探讨。老师认为大家正处于学习各种知识和技能的重要时期,他建议大家在学习专业课的同时能够多阅读一些与经济学相关的书籍,扩充阅读量。

image.png


(二)

阅读书目:路风《新火》

时间:2021年5月24日

地点:明商 0310

研究生助教:赵晓楷


1. 基本情况

本组读书会讨论以“老师推荐书目,学生自愿报名”的方式进行,基本形式为“学生分享读书心得+师生自由讨论”。本次讨论的书目是路风的《新火》。这本书是《走向自主创新》一书的续集,它收录了关于中国高铁、核电、液晶面板、数控机床的4篇调研报告和1篇关于“产品开发平台”的理论文章。本次读书会讨论了该书的第三章和第五章,这两章内容分别探讨了中国液晶面板工业的战略和政策问题,以及中国高铁的发展历程和技术进步之源。黄老师指出,这两章内容不仅有助于了解我国液晶面板和高铁行业的发展历程和现状,还有助于理解国内外学术界关于“自主创新”问题的讨论。

2. 交流与讨论过程

石东晓、刘亚林和吴坤燕等同学参与了本次读书会的讨论。

石东晓同学汇报了本书第三章:《战略与能力:把握中国液晶面板的机会》。石晓东同学首先介绍了作者思路和基本观点,随后向大家讲解了本章的四节内容,特别是京东方如何从接近破产到转型、生存、发展,再到自主创新并在世界市场占有一席之地的崛起过程。除此之外,他还结合自己在京东方参观时的所见所闻,阐述了自己对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看法。在本章中,作者对中国自主创新的一般性解释(“三段式”,即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实现国产化→达到自主开发)进行了批判,他认为 “三段式”不仅忽视了自主研发对于学习外来技术的关键作用,而且还忽视了技术变化的可能性和常态性。对此,吴坤燕同学认为“三段式”逻辑并不能很好地解释我国技术创新的过程,因为这种直线型的思维方式忽略了人在技术发展过程中的主动性。

刘亚林同学汇报了本书第五章:《冲破迷雾:揭开中国高铁技术进步之源》。本章节的核心观点是:走上自主开发道路和形成以高铁替代传统铁路的方针是成就中国高铁的两个直接因素或变量,但它们不是在起点上被政策设计出来的,而是被若干种力量在一个连原铁道部也被迫改变初衷的实际过程中塑造出来的。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理解这一点,刘亚林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过程,以及构建高铁网络过程中的两轮决策,随后向大家讲述了中国铁路转向自主创新原因,以及铁路的市场化改革的进程。最后,刘亚林同学结合现实,与大家讨论了以下问题:随着铁路系统经济改革的进行,未来的高铁票会更贵吗?胡皓、黎睿等同学从成本、企业的社会责任、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与高铁票价制定match机制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image.png

3. 小结

《新火》这几篇工业研究以实地调研和访谈为基础,结合国际主流创新理论,再现了中国工业发展中鲜为人知的历史,探寻了中国工业技术进步之源。黄老师认为,这本书的观点鲜明,逻辑严谨,既充满激情又不失理性,本次报告的这两章内容对于理解国有企业改革、如何推动技术创新等问题有较大的帮助。最后黄老师对两章内容做了一些补充和总结,并对同学汇报展示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建议,同时与同学们就书中涉及的其它问题进行了交流。

image.png


(三)

阅读书目:黄奇帆《结构性改革》

时间:2021年6月7日

地点:明商 0310

研究生助教:赵晓楷

1. 基本情况

本组读书会讨论以“老师推荐书目,同学汇报讨论”的方式进行,基本形式为“同学介绍+分享读书心得+师生自由讨论”。本次讨论的书目是黄奇帆的《结构性改革》,全书一共七章,作者从基础性、结构性、机制性、制度性等多个维度,深入剖析了我国供给侧的关键矛盾并对症下药。本次读书会重点讨论了该书第七章《全面开放:应对国际新格局》,这章主要阐释新格局、新特征下,我国对国际形势与中美关系的应对之道,以及“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2. 交流与讨论过程

胡皓、项怡昊、陈奕瑾和舒方宇四位同学参与了本次读书会。

胡皓同学汇报了第七章第一节(新时代下我国开放的新格局、新特征)。他首先介绍了四十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特征和新时代背景下对外开放政策调整的必要性,随后介绍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特点和重点任务。胡浩同学认为,改革开放最初的目的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通过先富带后富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但是经过四十多年的实践,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距越来越大,所以国家有必要出台一些再分配和三次分配的政策来调整区域经济的发展。

image.png

项怡昊同学汇报了第七章第二节(应对中美贸易谈判,中国要打好五张牌)。项怡昊结合“新疆棉花”事件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全球贸易新格局、产业链新形势的特征,随后又为大家讲解了美国边缘化中国的企图和具体措施,以及美国这些措施在短期和长期对中国、美国的影响。最后,项怡昊同学还就中美贸易摩擦和中国改革等问题与大家交流了自己的想法。

image.png

陈奕瑾同学汇报了第七章第三节(以自贸试验区,补服务贸易短板)。陈奕瑾同学带领大家回顾了文章的主要内容,并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自贸港)”和自己的调查研究谈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国家建立自贸港的目的是把自由贸易的范围从东部沿海城市推广至全国,让更多的人享受到改革带来的福利,但是如果其它配套政策没有及时跟进的话,自贸港的真正作用难以发挥出来。

image.png

舒方宇同学汇报了第七章第四节(以内循环为主体,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舒方宇同学简单介绍了与内需、双循环和新基建相关的概念,作者提出的构建双循环体系或完整内需体系的一些具体举措,以及这些举措可能会带来的影响。随后,舒方宇同学结合现实情况表达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他认为在次贷危机之后,世界范围内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发展进入了“缓和期”或“瓶颈期”,各个国家在贸易方面的积极性减弱了许多。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内需是中国的必由之路。

3. 小结

中国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经济转型发展、中美贸易摩擦、新冠疫情暴发等问题交相叠加,无不考验着我国面对复杂问题的智慧和勇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性与紧迫性空前凸显。《结构性改革》这本书从多个角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构建双循环体系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供了一些想法。在各位同学展示结束之后,黄老师与同学们就书中涉及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交流,对各位同学的汇报做了总结,并结合课程介绍的增长与分配理论,以及政治经济学原理介绍的资本循环、社会总资本再生产等内容,对同学介绍的中美贸易摩擦、“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等问题做了一些补充,并建议大家做进一步思考。

本学期的读书会黄老师共分4次推荐了5本书目,包括经典作家、西方学者、中国学者的著作,在这些书目外也推荐了部分相关的书目,供感兴趣的同学进行扩展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