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文献研讨之宏观组(三)

发布时间:2021-01-17作者:张兆洋;编辑:邓扬义     

时间:2020124日晚6

指导老师:陈伟泽老师

文献:Mankiw, N., Romer, D., & Weil, D. (1992). A Contribution to the Empirics of Economic Growth

1.jpg

本次活动首先由17级经数实验班的何智超同学对全文内容进行梳理,介绍了文章的背景,整理了相关的经济学知识,总结了文章的主要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问题。

何智超同学介绍了Solow modelSolow model的计量模型的推导、数据的选取及最终结果

a0ce259091464cdc9a769dc84a9f6473.png

文章提出虽然Solow model存在问题,但是进行改进后(加入人力资本)就更加完善了。进而给出了改进后的两个式子并分析了两个式子的合理性及存在的问题。在对改进后的公式进行比较后,分析了参数的变化及原因。

07d711837ac24883897ddbf961ab99a7.png

何智超同学在展示过程中对下图中λ的选取提出疑问

4.png

陈伟泽老师对此进行了解释

d9e46e5459884752a69d9f163e2515a4.jpg

文章根据下图回应了内生增长模型的拥护者对Solow model的攻击。得出以下结论:收敛性的研究并没有显示Solow model的失败。在控制了Solow model所说的决定稳定状态的那些变量之后,人均收入出现了实质性的收敛。此外,收敛的速度近似于模型预测的速度。

6.png

在展示的最后,何智超同学提出了他在阅读这篇文献后的五个疑问,陈老师对此作出了相应的解答,使得同学们对于这篇文献的理解更加深刻。

讨论环节中,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同学们梳理了内生增长模型和Solow model在争论的问题以及争论的原因。进而针对文章中可能存在的measuring error进行了分析和解释。还讨论了关于寻找工具变量的策略。在讨论过程中,陈老师举了很多具体的例子进行解释,让同学们对内容的了解更加详细和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