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21级中特“形势与政策”研讨课——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2-07-26作者:     

2021年12月7日,政治经济学教研室副教授李琼老师与21级中特班同学于教二2214教室展开了主题为“加快构建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格局”的“形势与政策”研讨课。

一、课前准备

研讨课之前,同学们阅读了《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与创新高地》《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参考资料,并思考了老师提出的“我国发展环境面临哪些新变化与新挑战?”、”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经济又有哪些变与不变“等问题。

二、课上研讨

1. 如何理解“近代以来最好的时期”

李老师从中国经济发展良好态势的四个理由出发进行说明:首先,中国经济发展具有足够潜力,这一点从中国巨大的消费潜力与投资需求潜力便可看出;其次,中国经济韧性强,发展快时可提供足够政策支持,发展慢时也能够承受压力、平稳经济;另外,中国经济回旋空间大,房地产撤资便是一个例子;最后,中国政策工具较多,例如国家通过国民经济计划指引经济发展方向。

接着李老师阐述了中国的经济发展优势:中国工业体系全,生产能力强,配套能力足,市场主体庞大,新时代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这些都助力中国经济向好发展。同时,李老师也指出,看到优势的同时,也要思考劣势,例如,我国的技术能力还需要提升,“卡脖子”的问题还需要解决。

2. 如何理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李老师解释了“三个前所未有”,即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崛起速度之快前所未有;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带来的新陈代谢和激烈竞争前所未有;全球治理体系与国际形势变化的不适应、不对称前所未有。

对于全球化,李老师提到,中国积极推进全球化,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合作共赢,制定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使法律法规与国际接轨,对外秉持“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理念。中国积极融入世界,一方面“补短板”,一方面“保安全”。在国家总体安全观中,李老师强调了经济安全,包括粮食安全、能源资源安全、金融安全等方面。

3. 构建"新发展格局”怎么做?

为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那么要怎么做?李老师从以下三个角度进行阐述:第一,要转变发展方向,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第二,要优化经济结构,稳定制造业,规范大企业,扶持小企业;第三,要转换增长动力,更加重视国内投资与消费。

三、结语

当下,中国发展迅速,也面临着众多问题与挑战,在国内面临不平衡问题、体制性问题、宏观经济周期问题以及疫情,在国外面临世界经济衰退、国际贸易投资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去全球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地缘政治风险等问题。然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中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中国积极应变,加快构建新形势下的新发展格局便是一重大举措,相信在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奋斗下,中国必将化危机为转机,开创更加繁荣昌盛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