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读书之乐何处寻 数点梅花天地心——读书会成果汇报之一

发布时间:2021-01-17作者:张祺;编辑:王藜颖     

 按照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计划要求,经济学数学实验班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始举行读书会活动,受疫情影响,本次读书会全部采用线上形式,由杨斌、江艇、齐昊、章永辉、孙睿五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按照每位教师指定的书目,17、18、19级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分组。

 

读书会计量组的指导老师是章永辉老师,由于是计量经济学模块,因此参与读书会的同学大多为17级实验班的同学。通过老师与同学们的共同讨论,最终确定选读书目为 An Introduction to Statistical Learning with Application in R(以下简称为ISLR)。ISLR主要介绍了数据科学中的一些常用方法,包括计量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以及机器学习的一些前沿算法,并且通过R语言来对一些算法进行实现。

读书会共进行了8次,历时2个月的时间。小组中共有8名同学。由于疫情的影响,线上读书会主要还是采用传统的展示评论模式,根据ISLR的章节分布和内容特点,由同学们自行选择展示内容,根据展示的内容由同学们进行提问与讨论,最后由老师来进行总结。另外此次读书会特别强调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问题,对于每一种计量统计方法的介绍,都会通过R语言来进行实现。

在第二章和第三章对计量经济学的一些内容进行回顾时,同学们对MSE的度量估计模型准确性的作用进行了一定的讨论,并且给出了对MSE进行分解的数学推导;

在第四章classification的介绍中,尚志伟同学介绍了Logistic回归模型和KNN方法,并且通过R语言实现了模型;

在第六章的介绍中,谢涵章同学介绍了Lasso估计方法,通过图形让大家对Lasso估计有了初步的了解,并结合R语言的实例展示了这一方法的优势。

在第八章的Tree-based-method中,章老师对王泰茗同学用R语言展示的实例提出了一定的改进想法,并且在线上讨论中实现了代码的修改。

通过8次的阅读与讨论,同学们对ISLR的内容从初学了解到深入思考,对知识的理解不断丰富和成熟,学习热情高涨,讨论热烈。章老师对一些章节的部分内容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理解。

读书会临近结束时,章老师对读书会进行了总结,并且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提出了新的要求和展望。章老师强调计量方法的学习一定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在学习一种理论之后要结合一定的编程操作,将理论进行实证阶段的分析,这样才能够对理论方法的特点及应用有更深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