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文献研讨之“政经两史”组(二)

发布时间:2021-01-17作者:姚欣铭;编辑:邓扬义     

时间:2020.11.28 14:00-16:45

地点:明德国际楼0306

指导老师:范欣老师

主讲同学及文献:

李长昊《Growing like China》

梅佳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

参加情况:全员到场


1. 李长昊同学的展示

1)全文逻辑

本文从主流古典经济学理论出发,讨论了为什么中国在拥有巨大贸易顺差的同时还能拥有较高资本回报率,运用一个数学模型,解释了两者之间的矛盾,并对中国高速发展进行了相关分析

2)总述

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高增速、高资本回报率、两类所有制企业的比例变动、贸易顺差

根据新古典理论:高资本回报率与贸易顺差矛盾,如何解释

本文逻辑起点:民企生产率高于国企;银行对国企比对民企更优(信贷管制)

本文结果:第一,民企逐渐全部替代国企,导致高资本回报率;第二,信贷管制导致民企没钱购买资本品,资本品出口导致贸易顺差

3)中国经济增长的特征

• 贸易顺差占GDP比例增大

• 民企+外企工人占总工人数比例增大

• 民企、外企资产收益率高于国企(但变化量区别不大)

• 银行+政府借款占全部融资比例:国企>外企>民企

• 资本更密集的产业中,国企比例更大;劳动更密集的产业,更容易从国企转为民企

• 民企比例越高的省份,基尼系数越高(收入不平等程度越大)

4)计量回归模型分析

不同省份民企比例变化程度越大,贸易顺差越大,人均GDP增速越高

不同行业民企比例变化程度越大,每工人产品增加值越高

5)建模分析

经济参与者简化为4大类:工人、企业家、经理、银行

关键假设:银行更倾向于给国企贷款,存在“摩擦”或“歧视;国企的生产效率低于民营企业

分析:整个经济运行过程中,银行借款给国企、民企和外资企业,但是银行存在歧视,同时通过外汇沟通进出口贸易。对于工人和经理来说,他们会将工资存进银行储蓄,追求利润最大化,同时这也是银行的负债和资金来源。而根据柯布·道格拉斯理论,企业家同样追求利润最大化。这就是整体经济的循环架构和模式。

6)结论

引理1:民企每单位劳动力有效资本<国企每单位劳动力有效资本

引理2:民企的工人数和资本数呈指数型增长

引理3:中国人均GDP随技术进步和民企比例增加

引理4:贸易顺差随技术进步、人口增长、民企比例增长,且较GDP增长速度快

结论:简单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际数值模拟结果符合情况在误差范围内,理论模型基本正确

7)思考问题

• 金融管制中中国仍存在贸易顺差,这与中美博弈有什么样的关系?

• 本文的基础假设国企生产率一定低于民企么?

• 国企利润如何实现最大化?

8)提问环节

姚欣铭——

Q1:资本密集中的折线图横轴用的美国数据,纵轴用的中国企业,两者的技术选择和禀赋方面存在的差别会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

A1: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更关键的一点在于,这里的计量过程是希望说明在资本密集度和国有企业的劳动力占比、国有企业的劳动力占比变化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如果使用中国的资本密集度数据,极有可能会存在内在于中国经济的第三因素,同时影响各行业的资本密集度和国有企业比例。为了不出现这种情况,自变量使用美国数据已经是比较好的参照。如果使用中国数据,图线斜率预测可能增大。

Q2:民营企业会提高人均GDP,中国经历了一个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过程,许多发展中国家本身就是市场经济占据主导地位,为什么中国的经济在存在公有经济的基础上还能超越它们?

A2:经济的增长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的技术乘数;另一个是民营企业的利润率高以及民营企业的占比大。中国经历了一个从计划到市场的过程,在这一阶段中民企的数量和规模大幅度增加,所以我们经历了一个民企进步的红利。这正是很多国家所没有的,它们只有第一个促进因素。


2. 梅佳滢同学的展示

1)总述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概括地反映了中国发展过程中的内在必然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解决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使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彰显出鲜明的时代特征。从“新时代”的事实出发到“问题导向”,再从“问题导向”倒逼“理论创新”,这既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体制发展变革的现实路径,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形成的内在逻辑。可以说“新时代”在时代特征和使命中重新标定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时代坐标与历史方位,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时代理论。

2)五大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之间是相互贯通、相互促进的。统一整体:创新发展要解决发展动力问题,需要处理好新旧关系,打破旧的体制机制,由要素驱动转为创新驱动,实现新旧发展动力转换;协调发展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需要处理好空间关系,实现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绿色发展要解决人与自然之间不和谐问题,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开放发展要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需要处理好内外关系,全盘考虑和统筹把握国际和国内两个大局;共享发展要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需要处理好内部关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创新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内在要求,绿色是必要条件,开放是必由之路,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

可见,五大发展理念集发展动力、发展机制、发展条件、发展环境、发展目标等为一体,是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经济思想的一次全面系统阐述,既反映了促进生产力系统结构优化和功能改善的内在特性,又体现了应如何调节完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

3)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收入分配体系;建设彰显优势、协联动的城乡区域发展体系;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建设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全面开放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市场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经济体制。

(4)近期疫情的影响

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进一步加剧了新常态下中国宏观经济失衡(即:供需结构失衡)的矛盾和复杂性:一方面,进一步加剧经济下行的威胁,另一方面,潜在的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5)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根本目的是提高社会生产力水平,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我们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西方经济学的供给学派不是一回事,不能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成是西方供给学派的翻版,更要防止有些人用他们的解释来宣扬新自由主义,借机制造负面舆论。"立足中国社会主义实践、具有中国特色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现实意义。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短期来讲要解决“三去一降一补”,特别是“去产能"和“去库存",转换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就是要解决“生产过剩”;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核心的内容就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转换成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就是贯彻“价值规律”。问题是,能否通过价值规律的更多贯彻来根本消除价值规律的后果——生产过剩?马克思《资本论》告诉我们,价值规律在资本主义无政府状态下必然会产生“生产过剩危机”,这是价值规律自身必然导致的后果。这也意味着,在资本主义无政府条件下是无法从根本上消除生产过剩危机的。

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中国共产党和政府,既要遵循价值规律,又要善于把握和驾驭价值规律,引导社会资本聚焦于社会生产力水平提升,服务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这是根本上有效消除生产过剩的重要条件。所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原则”。


3.范欣老师的点评

对李长昊同学展示的点评——

(1)首先我们要了解中国快速发展的逻辑和文章的背景。改革开放40年以来,中国经历了一个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平均增速9.5%。在全世界范围内来看,也没有一个国家能以如此大的体量保持长时间高速发展。这与中国的特色和国情是分不开的。而本文就是从新古典模型理论作为出发点,研究投资和进出口的矛盾问题。

(2)对于本文的假设——国企的效率比民企低,我们应该反思。国企产生于三大改造时期,模仿苏联的重工业建立了一批中国的重工业企业。与此同时,这些大型的国企承担了许多本属于政府的社会责任。以吉林长春的一汽为例,该企业贡献了超过当地60%的税收,建设了大量的学校、医院等基础机构。从这一角度来看,类似的社会责任的承担减低了国企的生产效率。另一方面,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保就业是“六保”政策之首,每次遇到重大的社会突发因素,国企会吸收很多劳动力,同样会降低它的生产效率。其实我们考察很多竞争型国企而非公益型国企,就会发现,国企通过长时间的有效的改革效率并不低。

(3)人员流动和社会资源分配。在我国,从高级到低级的人员流动和就业整体情况为:政府>外企>国企和民营企业。在国外则为:民企>政府。因此,我国政府就会有一定的主导性。而时代和社会在不断的发展和进步,我们也要结合现代的国情和知识,理性分析,从而探索出最符合中国发展的道路。

对梅佳滢同学展示的点评——

中国经济的主题就是发展,现在所提出来的“现代化“不同于四个现代化中的现代化,更不同于西方国家所追求的工业的现代化,要区分其中的逻辑差异。我国经历了从发展生产力到保护生产力的过渡,面对与时俱进的世界形势,发展理念也要与时俱进,不仅要关注发展本身,更要关注与发展有关的相关问题。举例来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前的粗放式的经济发展早已缺少了实用性。

对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理论来说,要以国内内循环为主,推动国内国外双循环的新格局。因为全球化已成为世界的趋势和潮流,相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等技术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要掌握最核心的技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同时,也要辩证的思考,因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门以问题为导向的学科,我们要明确它的范畴和内容,学理性地阐述相关的政策和内容,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和发展,丰富马克思主义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