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拔尖基地2021-2022秋季学期读书会系列报道——胡思捷老师组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韩世康;编辑:邓扬义     

指导老师:胡思捷

阅读书目:李中清、王丰《人类的四分之一》; 彭慕兰《大分流》

研究生助教:韩世康

一、读书会介绍

2021-2022秋季学期经济学院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读书会经济史组由13位同学组成,指导老师为胡思捷老师。本组选取李中清、王丰的《人类的四分之一》和彭慕兰的《大分流》作为阅读书目。这两本书是“加州学派”的重要著作,主张以中国自身的视角研究中国自身的问题,进而挑战“欧洲中心论”。本组以《人类的四分之一》和《大分流》作为切入点,向同学们初步介绍了“加州学派”的观点和经济史研究最关注的问题——“大分流”问题。阅读这两本书,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国自身的发展规律,破除“欧洲中心论”思想桎梏,从而找到适合中国自己进步的道路。

二、读书会讨论

本组读书会以“阅读-讨论-展示”的形式为主,在10月到12月期间举行了三场。三次读书会分别以“传统中国的人口控制”、“前工业世界的相似之处”、读书会总结,为主题进行了讨论。

读书会开始之前,胡思捷老师给同学们推荐《人类的四分之一》一书,供大家阅读。同学们提前就自己感兴趣的部分进行了阅读。第一次读书会,胡老师首先说明了选择本书的原因,并简单讲解了人口学的基础概念,帮助大家了解经典马尔萨斯的人口观点,以及马尔萨斯对中国人口模式的论断。接下来胡老师介绍了经济史领域一个重要的流派——“加州学派”。胡老师从加州学派的起源、理论研究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等方面给同学们进行了讲解。之后,胡老师带领同学就大家感兴趣、有疑问的章节进行了讨论。进而用李中清、王丰的理论挑战了马尔萨斯的中国社会人口模式,树立了一种新的人口模式观点。

第二次读书会以彭慕兰的《大分流》为主,讨论了在17、18世纪,社会经济条件极为相似的江南地区与英格兰地区为何会最终发展出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形态。胡老师从彭慕兰的研究思路出发,给同学们讲解了这种差异产生的偶然性。接下来与同学们讨论了这种偶然产生的合理性。同学们提出关于本书的疑惑,主要集中在数据的定量研究上。同时,同学们也表示,《大分流》一书用一种全球史观的视角研究发展问题,具有耳目一新的感觉。

各位同学经过前两次的学习与思考形成了自己对《人类的四分之一》、《大分流》以及“加州学派”的观点。经过课下的讨论和总结,每位同学都写出了自己的读书报告,并在第三次读书会进行了分享。之后,胡老师和各位同学围绕不同的观点和问题进行了讨论。最后,胡思捷老师对中特班和经数班的各位同学提出了未来的期望。希望参与本次读书会的同学都能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做到“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同时又要具有“海纳百川,博采众长”的开放包容的心态,并以此为基础,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经济学理论,用自己的话语,解释好中国自己的问题。

image.png

三、心得体会

这一学期的读书会阅读了《大分流》和《人类的四分之一》,令我受益颇多。《大分流》论述的是中国和西欧在19世纪后为何出现分流并走上了不同道路问题。而作者所采用的中国与欧洲双向交互比较的方法,以及从生态环境和地理因素的方面考虑问题,都扩大了我们研究中欧发展差异的视角,也是值得借鉴的。《人类的四分之一》对马尔萨斯有关中国人口的臆想推断究竟可靠与否进行了深入地思考,对预防性抑制和现实性抑制的探讨,让我对中国人口问题有了更深的见解。——刘雯菲

通过两个月的读书会活动,我从《人类的四分之一》与《大分流》中收获了加州学派等对于中国近现代经济史的看法。书中走出“西方中心论”的基本态度永远值得学习,诸如农业内卷、人口生育、煤炭开发等方面的观点确实有待更细致的考量。书中的数据处理、研究方法、理论架构为我推开了经济史研究的大门——王子韬

image.png

总的来讲,彭慕兰的观点是“煤和殖民地导致了东西的分流”。我个人认为这个观点新颖,但却有一些武断。整本书读来时让人颇为信服,读完后细细想来,觉得有一些言过其实。比如第一部分是“令人震惊的相似之处”,却只从多个角度说明了中西差距并没有传统观点所认为的那么大,西方在有优势的同时有劣势。而且“煤的分布”这一因素具有极大的偶然性,我很难相信一个偶然因素能成为大分流这样的大事件的决定性因素。另外,海外殖民地产生发展本身的原因就是复杂的,制度等原因必然会对殖民地的形成造成影响,所以我认为很难把其他因素排除,将一切归结为“煤和殖民地”。——李星语

image.png

读书会让我获益良多,对于加州学派的观点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在《大分流》中,作者彭慕兰将视角聚焦于我们未曾关注过的小细节,诸如煤矿开采等等细小因素对大分流的影响。他极力否定了西方中心论,并提出中西之间惊人的相似之处,但此处令我们疑惑的是:作者似乎是以西方为标准在将中西进行比对,很难说是否是将二者放在同样的地位上来看的。尽管如此,这本书依然是大分流观点的经典巨作,瑕不掩瑜,确实值得一看。至于《人类的四分之一》,这本书浅显易懂,论证充分清晰,给我们一个与马尔萨斯完全不同的对中国人口问题的理解。——周苏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