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拔尖基地2021-2022秋季学期读书会系列报道——黄彪老师组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赵晓楷;编辑:邓扬义     

指导老师:黄彪

阅读书目:荣卡格利亚《经济思想简史》

研究生助教:赵晓楷

一、基本情况

2021-2022秋季学期经济学院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读书会政治经济学组由黄彪老师指导。本组选取的书目是荣卡格利亚(Alessandro Roncaglia)的《经济思想简史》。作为《西方经济思想史》一书的缩略版本,《经济思想简史》描绘了经济学的发展脉络,涵盖了主要经济学思想流派的精粹和学术人物。在这本书中,荣卡格利亚教授从古典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来考察经济思想的发展,在评述不同流派经济思想的同时,作者也对经济学家在经济和社会问题上的争论进行了介绍。这本书纠正了一些先入为主的错误观念,有助于理解经济思想的演变,为以后深入学习经济学理论提供了参考。

本组读书会以“学生展示+集中讨论” 的形式进行,在10月到12月期间举行了三场,主要围绕配弟、魁奈、斯密、李嘉图、马克思和早期边际主义学者的学说展开。

在读书会开始前,黄彪老师向大家说明了学习经济思想史的重要性,以及选择本书的原因。黄老师指出,集体读书这种方式能够有效地督促同学们进行阅读和交流讨论,不仅能够锻炼大家的语言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还能提高大家对经济学课程知识和现实问题的认识。

二、读书过程

第一次读书会讨论了该书的第三章《威廉·配第与政治经济学的起源》、第四章《从国家到经济表》,于昊东同学负责本次展示。于昊东同学首先介绍了威廉·配第所处的时代背景,以及他本人的思想起源,并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了配第的主要思想:(1)国家和经济系统的概念;(2)商品、市场和贸易;(3)剩余、分配和价格。随后,于昊东又简要介绍了洛克、坎蒂隆、魁奈、杜阁和休谟等古典经济学家的主要学说,包括价值理论、货币理论和地租理论等等,阐述了荣卡格利亚的观点和自己对这些思想的理解和疑惑。

 李林昊、白津源和滕明阳同学提出了读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如配第的自然价格、政治价格和实际价格的区别,以及影响这些价格的主要内部原因和外部原因。黄老师就这些内容与大家展开讨论,并解释了重农学派先驱与斯密、李嘉图以及马克思在价值理论方面的主要差异。除此之外,各位同学还就消费税和财富的概念及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讨论。

image.png

第二次读书会讨论了该书的第五章《亚当・斯密》和第七章《大卫・李嘉图》。李林昊同学首先介绍了斯密的生平和经历,之后从分工与协作、价格与价值和经济自由主义三个方面阐述了自己对斯密相关学说的理解;蒋宗朴首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阅读李嘉图《政治经济学及赋税原理》的感受,然后根据荣卡格利亚书中划分的框架介绍了李嘉图的基本学说。这两章内容较为丰富,许多术语和概念与同学们正在学习的《政治经济学原理》课程中的范畴存在紧密联系,由于荣卡格利亚有时并没有进一步展开阐述这些概念,导致大家在理解上存在一些障碍。同学们就书中表述较为模糊和不好理解的内容展开了讨论,黄老师进一步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并梳理了一些重要概念的形成和发展。

image.png

 第三次读书会讨论的内容是《“李嘉图主义者”和李嘉图主义的衰落》、《边际主义革命:主观价值理论》这两章内容,前者主要介绍了李嘉图之后的学者围绕他的观点和学说而展开的一系列争论,以及论战的代表性人物,后者主要概述了边际主义理论的来龙去脉,概述了杰文斯的生平和学说。李嘉桐和修子尧分别为大家介绍了这两章内容。白津源和蒋宗朴与大家讨论了自己对这两章内容的理解,并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即经济学这门学科不仅是客观规律的反映,在一定程度上还是人的主观意志的体现。

三、心得体会

修子尧:在阅读《经济思想简史》的过程中,我感触最深刻的就是经济理论是历史的反映,其本身也会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发展。例如斯密大致将社会阶级划分为工人、资本家以及地主,这是由当时的历史背景决定的:斯密处于封建制度向资本主义制度的转型阶段,将地主划为一个阶级,是封建制度未被彻底摆脱的体现,有其合理性。因此,要结合历史背景去理解概念,思考概念的不足之处和审视概念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李林昊:《经济思想简史》是一本囊括古今经济学思想的著作。从经济表到边际革命,读者可以纵览经济思潮的变迁,品味一代代有识之士如何分析当时的问题,又给出了什么不同的解答。不过在阅读的过程中,由于“简史”之“简”,作者省略了许多前后文,导致在阅读过程中有些障碍。但老师都进行了一一解答。在积极参与讨论的同时,我深感阅读原典之重要性。总之,这是一场拓宽历史视野的精彩读书会!

滕明阳:在阅读本书时,我印象最深刻的一点是边际革命的彻底颠覆性:从生产与消费体系的循环到“单行道”,从客观价值论到主观价值论,从反映生产难度的价格到反映稀缺程度的价格,甚至经济学的定义都被改写为稀缺资源的最优配置研究。这展示了杰文斯、瓦尔拉、门格尔等人极大的创造力和学术勇气。然而,作者在承认他们历史功绩的同时也展现了古诺、戈森、伯努利等一大批历史先驱的思想光辉,这是相当公允的史家高论。

四、读书会总结

经济思想史凝聚了无数经济学大家的智慧,揭示了经济学本身的发展脉络。本组读书会共开展了三次,讨论的内容基本涵盖了主要的古典经济学家和早期边际主义代表人物。同学们在讨论中积极主动,能够就不理解的内容与大家讨论和向黄老师请教,通过这几次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在思想上受到了诸多启发。

黄老师最后指出,经济思想史是同学们深入学习经济学和进一步深造所必不可少的基础知识,一些经济学基础教材往往忽略或误解经济思想的发展,阅读经济思想史有助于大家理清经济理论的脉络和传承,也能够更好的体会一些经济理论的适用性、局限性等。另一方面,理论不能脱离现实,深入阅读经济思想史也为用古典经济学和马克思的理论解决中国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提供了一定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