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学术活动>

“文献阅读计划”系列讲座第四期、第五期

发布时间:2022-07-25作者:谭翔 阮茗珏;编辑:邓扬义     

系列讲座第四期

4月20日下午14:00-15:30,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办的“文献阅读计划”系列讲座第四讲于明德商学楼02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文献阅读交流”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系-经济思想史教研室李黎力老师主讲,经济学院2020级、2021级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李黎力老师首先说明办此讲座意义何在,并从他的学习经历出发为同学们提出了五条阅读文献的建议:1、多元化阅读,以培养多元化视野,同时坚持批判性思考;2、情景化阅读,从内部(作者写本篇文章之前和之后的观点及其论证)与外部(作者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这通常与当时的社会问题有关)两个维度理解经济思想;3、多次阅读,常读常新,好的内容甚至可以背下来;4、阅读文献要做笔记,可用思维导图记录,摘抄要注明其出处;5、偏思想史的发表较早的文章多是纯文字且没有明确框架,比较难读,这种文章更要多次阅读。李老师还强调,不要担心“读得慢”,要摆正心态,不要求快,另外,经典文献中英文版都要阅读。

image.png

李老师以哈耶克的一篇文章为例进行了说明。从标题出发,李老师认为哈耶克的文章《The use of knowledge in society》的标题应该译作“社会中知识的利用”,而不是“知识在社会中的利用”,因为哈耶克这篇文章阐述的是社会中有多种知识,应该如何利用这一问题。

之后李老师引导同学们分析了哈耶克这篇文章:从“外部”来看,这篇文章诞生于“经济核算大论战”时期,哈耶克用其反驳兰格;从“内部”来看,这篇文章发表于1945年,哈耶克在1937年、1940年、1968年各发表过相关文章,1937年与1945年的两篇文章关注“知识”,1940年的文章关注“竞争”,1968年的文章将“知识”与“竞争”结合。

哈耶克这篇文章分为七个部分:第一部分阐明争论的核心问题,哈耶克认为核心问题并非如何配置资源,而是如何利用知识;第二部分阐述知识利用的三种方式,即中央计划、竞争和垄断;第三部分区分知识的不同类型;第四部分将“局部知识”与经济结合起来,指出经济问题的根源是“变化”,凸显出“局部知识”的重要性;第五部分阐述知识的传递与交流,引出价格体系的作用;第六部分进一步说明价格体系的来源与性质;第七部分是关于价格体系的讨论和方法论争议。

李老师以哈耶克的这篇文章为例,教会同学们如何阅读文献,既授人与鱼,又授人与渔,同学们收获颇丰!image.png

系列讲座第五期

4月23日下午14:00-15:30,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主办的“文献阅读计划”系列讲座第五期在教三330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以“文献阅读交流”为主题,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教研室李直老师主讲,经济学院2020级、2021级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学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以高峰老师的《论财富》和谢富胜老师的《平台经济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两篇文章为基础材料,李直老师在带领同学深入理解文章逻辑结构的同时,提供了阅读文献的技巧,并重点分析了纯文本研究的重要性及困难度,指出该类研究所含的逻辑力量及缜密思维需要深厚的知识储备和反复的咀嚼阅读。

在讲座的开始,李直老师从同学们的中微学习体验引入话题,引导比较以数理化模型为主体的研究和以思想为主体的研究之间的异同,提出“思想比数学更重要”的观点,认为以思想为主体的文章在学术上限方面远高于以数理化模型为主体的文章。

随后,李直老师带领同学们仔细阅读了《论财富》一文。他指出,摘要是文章的主体框架。而高峰老师的摘要先从“虚拟经济”这一重要的经济现象切入,铺陈论文研究的基本环境,继而在肯定刘骏民教授“财富本质属性与虚拟经济”一文正确思想的同时,亮出本文的核心观点,指出“财富的社会性和真实性不是同一个命题”,认为刘教授的文章部分的理论分析值得商榷和讨论。由此,文章的主体结构与思想得到了清晰的呈现。

image.png

在文献综述部分,李老师指出一般研究的综述是围绕研究主题的一系列观点发展佐证,而本文的文献综述是对学说史的重点回顾,更显高老功力。该部分的每一句话都有着严密的前后逻辑连接和《资本论》观点支撑,若没有深厚的文献阅读基础,很难确切读懂背后的深刻含义。譬如,文中指出,商品经济中的价值在货币上取得自身独立的存在形态,货币独立地表现为人类抽象劳动的社会性,这对应着《资本论》中对价值形式的讨论部分。同时,李直老师重点强调了文章中的矛盾观。财富的社会形态分为真实与虚幻,货币作为虚幻的财富,是获得真实的财富所不可或缺的手段,而其在交换的意义上表现为真实,因此二者充满矛盾的辩证关系。

李直老师认为,这类纯文字的理论研究没有借助数学模型,全文都是思想的精粹,强大的知识积累是理解内容和展开思考的的必要前提。

接着,李直老师带领同学阅读了谢富胜老师的《平台经济全球化的政治经济学分析》一文。李老师首先指出该文在数字经济研究中重要的理论地位,其具有高度的理论概括性与普适性,而非普通的现象型讨论。

image.png

文章从社会再生产的总体角度出发研究平台经济的影响,将各种与平台相关的劳动放在同一个框架下讨论,跳出了某种劳动本身来研究数字平台及其生产关系的变化,具有相当高的理论抽象程度;同时,在平台经济日益影响生活和经济形态的当下,整个社会生产的组织已高度依赖于对数字信息处理的能力,故研究兼具深刻的现实意义。

李直老师通过许多现实的举例分析文本的观点,如从人人网、微博、微信、短视频平台的更替来说明网络效应;以美国的AWS、阿里云为例来解释“基础设施租”即为平台经济的使用者出租互联网硬件和软件,提供数字化的物质技术基础并收取租金;通过华为全家桶的使用体验来论证动态的不完全竞争中的垄断竞争等。

最后,李直老师强调数学模型最大的局限性在于看起来体系复杂,但结论高度简单;而做研究需要有整体的贯穿性思想,时刻提醒自己思想的重要性,一如高老师与谢老师的两篇文章所含的丰富的理论价值,是同学们努力的方向和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