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新闻

首页> 基地新闻>

讲座预告|“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 前沿专题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5作者:白天鹏;编辑:王藜颖     

e7a970687c513c5c28d372887f5b7a39.jpg

“经济史视野下的长期发展”前沿专题系列讲座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协办的专题系列讲座,旨在通过经济史视角探讨中国国家历史发展路径,探索总结中国经济发展长期规律,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开辟学术研究新思路,拓宽学术研究新视野,从历史中汲取发展经验,为未来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奠基。

主讲专家介绍与讲座主题

第一讲、第二讲

41b08264a07590676fdef8f0847729da.jpg

【第一讲】传统时代晋商账本的复式簿记

【第二讲】近代四川税收结构及其转型   ——以江津为中心


主讲专家: 曹树基    

复旦大学历史学博士,现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历史地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社会史学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移民史与中国人口史、环境史与疾病史、社会经济史、中国近现代史。

第三讲

8ae5d0703e5b5850b4555ad2952cfd95.jpg


【第三讲】马克思主义、实体主义与新自由主义的竞争 ——美国经济史学界关于中国近代农村经济的两次大争论

主讲专家: 关永强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经济史,曾出版专著《近代中国的收入分配:一个定量的研究》并参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中国经济史》。现有《近代中国工业生产指数探微》《从历史主义到计量方法:美国经济史学的形成与转变(1870-1960)》等研究成果均发表于国内学术期刊。

第四讲

c5aaed71ce7dad610fe3f868096d8f80.jpg


【第四讲】

传统中国的要素市场与乡村经济主体

主讲专家: 龙登高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第十八届孙冶方经济科学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研究所教授、博士,清华大学华商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心主任。 主要从事中国经济史、制度变迁、华侨华人经济等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专家咨询委员,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等学术委员会委员

第五讲


【第五讲】中华文明的起源与制度演化:来自经济史的证据

主讲专家: 陈硕    

复旦大学经济系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及中国经济。其研究成果在国际顶尖和国内权威期刊上多篇发表,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面上及重点项目及省部级课题等重大课题。

第六讲

【第六讲】中国传统经济的发展变化


主讲专家: 许檀    

1982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历史系;1982~2000年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从事中国经济史研究;2000~2018年为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及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明清经济史,侧重于区域经济发展、商品流通与中国传统市场研究。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百余万字。主要代表作有:《明清时期山东商品经济的发展》、《明清时期华北的商业城镇与市场层级》,《明清时期城乡市场网络体系的形成及意义》以及明清商业城镇的系列个案。

第七讲

【第七讲】考古学所见中国早期金属货币的起源与金融现象


主讲专家:  赵昊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教授,斯坦福大学考古学博士,首位获得美国考古学会(SAA)最佳博士论文奖的中国学者。主要从事商周时期田野考古、手工业考古和动物考古研究,曾于考古学顶级期刊《Antiquity》发表关于人类货币起源的最新成果被nature、光明日报等多家重点期刊和媒体广泛报道。现为三星堆祭祀遗址八号坑发掘工作主持人,其相关科研及教学工作受到中央电视台、光明网等国内外重要媒体重点关注。

第八讲


【第八讲】“共有资源”的治理:14-21世纪内陆水域的捕捞秩序与产权制度


主讲专家: 刘诗古  

上海交通大学理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博士后,现为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兴趣为利用田野文献与官方档案从事内陆水域史、社会经济史以及二十世纪革命史的研究。出版有《资源、产权与秩序:明清鄱阳湖区的渔课制度与水域社会》、《传统中国地权结构及其演变》等书,整理编辑出版《鄱阳湖区文书》(十册),先后在《近代史研究》、《中国经济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新史学》(台湾)、《清史研究》、《史林》、《历史人类学学刊》、《学术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十多篇。